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黑河市级、乡级人大代表彭喜清单忠然勇救落水群众事迹

更新时间:2016-01-07
      新发镇和民村党支部书记、黑河市级、市本级人大代表彭喜清和镇人大代表单忠然不顾自身安危,在千均一发之际勇救落水村民,凸显了共产党员、人大代表在危难关头的高贵品质,他们的事迹被当地群众传为美谈。
  8月3日,新发镇经历了一场强降雨过程,暴雨从晚上8点一直下到11点,历时3个多小时,此次降雨持续时间较长,而且雨量非常大、下的非常急,大部分地区发生险情。和民村63岁的索老汉,骑三轮电瓶车由和民村出发,去五市早市卖自家院中的蔬菜,行驶至和民五队东侧路段时,路面已经开始过水,但卖菜心切的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开始淌水,洪水突如其来,而且想回也回不去了,急忙拿出电话给家人拨打求救电话,只说了两句话,瞬间连人带车被强劲的水流冲倒,慌乱之中索云峰紧紧抓住一棵小树,不断的大喊“救命”。这时有辆农用四轮车趟着大水过来,听到索云峰的求救声,由于水流太急没敢停车。
  当晚上11点多彭喜清和单忠然接到镇里通知万发水库发生险情,道路被大水冲毁,要求和民村马上出四轮车将市防汛办领导和镇抢险队伍送到万发水库。他们在回来的路上,考虑到明天星期日,村民种植的蔬菜要起早去五市早市出售,这雨一直下着,很多路面都大面积过水,非常危险。为此,他们顶着大雨在低洼的地段骑摩托车进行巡察,走到和民五队东侧路段时,看到大水已经将道路全部淹没了,水流非常急,水深超过半米,中间有两段桥涵已经损坏,为了防止群众买菜心切,涉水发生危险,他们准备找些树枝设置路障,忽然隐隐约约有人在喊救命,声音断断续续的,他们四处寻找,附近没有人影,应该在远处,因为两人都不会游泳,只能手牵手淌着端急而冰冷的大水一步一步向前挪动,这时声音越来越微弱,两人心里非常着急,加快了步伐,这时60多岁彭书记脚下一闪,被大水冲入深沟中,被村长单忠然一把拽了回来,当走出100多米后,忽然发现有一丝微弱亮光,走近一看是一辆电瓶车的车把手,在路边树丛中一个人死死的抓住两棵小树,小树已经松动,即将被水冲的连根拨起,形势非常危急。由于中间隔着一人多深的水沟,而且水流太急,两人想把落水人拉上来,努力了几次都没做到。此时有人急匆匆的赶来,一看原来是村里索云峰妻子和侄子,这时才知道掉到水里的是索云峰,由于当时路面过水太严重,四个人手牵手也无法到达索老汉的身旁,情急之下,索云峰妻子就要跳到沟里,被彭喜清拽住,并劝她要冷静。就在大家都束手无策的时候,单忠然说到:“大家快把衣脱下来,拧成一股绳,用这个拽。”做成绳子后让衣服顺着水漂索云峰身边,几次他都没抓到绳子,索老汉也开始慢慢失去了信心,身上开始颤抖,情况越来越危急,此时彭喜清坚定地对他说,“不要紧张,我们一定能把你拉上来”,听到这样的声音,索云峰精神为之一振,积极配合,经历几次不断的尝试,他终于抓到了衣服做的绳子,大家一起使劲把他拉到身边。单忠然一把将老人紧紧的抱在怀里,同时大喊着告诉后面的几个人,一步一步往回退,由于大家已经体力不支,在往回退的过程中,几次滑倒,步履艰难,他们克服着冰冷的水流,而且互相鼓励,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人给救上来,半个小时后,索云峰终于被成功救出。
  索老汉在水中拽着那棵小树近一个半小时,在他最无助最无望的时候,他看到彭书记和单主任巡视摩托车的灯光,使他看到了生的希望,当他成功获救后,老汉流下了重获新生、无限感激的泪水。
  8月5日,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召开会议,表彰彭喜清、单忠然两位见义勇为的事迹,并为他们每人颁发500的奖励。会议结束后,他们又想到了是本村的特困户厚长恩,他家非常贫困,老伴患病卧床7年,厚长恩7年不离不弃地精心照顾老伴,生活十分艰难。于是他们直接来到厚长恩的家中,将每人的500奖金交到厚长恩手中,老人激动的流下眼泪,说道:“党和政府时常想着我们,生活真是越来越有希望了”。
  有人说,不是每一朵花都能代表爱情,但是玫瑰做到了;有人说,不是每一种树都能耐住干渴,但是白杨做到了;有人说,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舍生取义,但是彭喜清、单忠然做到了!面对这两个“平凡的英雄”,任何的语言都是苍白的,任何豪言壮语都诠释不了英雄气概。危险面前,他们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他们的举动源自一名党员的信念,一个英雄的真正品质!
  彭喜清-----黑河市人大代表
  单忠然-----新发镇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