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人大代表抗洪抢险先进事迹---五大连池市青山村支部书记、市人大代表刘祥会解救养殖户奶牛

更新时间:2016-01-07
          8月3日,新发镇经历了一场强降雨过程,暴雨从晚上8点一直下到11点,这次降雨持续时间较长,而且雨量非常大、下的非常急,我镇大部分地区发生险情。
  青山村位于五市市区东南部,地势低洼。3日夜间的强降雨过程,让青山村部分地区受灾严重。从3日晚上8点左右,村支部书记刘祥会就带领着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抢险救援队安排部署防汛工作,一直忙碌到4日凌晨。凌晨1点多时,刘祥会接到村防汛巡视员打来的电话:“青山松树林地与环城路附近积水严重,而且在附近居住的养殖户赵宏全家受灾情况非常严重,饲养的奶牛被大水冲走”。刘祥会接到电话立即带领村委会人员和抢险救援队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刘祥会了解到赵宏全家养殖的22头奶牛,19头奶牛被大水冲散,3头栓在牛舍里,家里进水严重,最深处有半米多,家里的物品全部被淹,情况十分紧急。刘祥会立即对此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分成两个组,第一组进行人员解救,将赵宏全的家人安全转移至村里,并落实了居住的地方。第二组帮助赵宏全找被冲散的牛。安排下去后,大家分头行动,经过大家2个小时的奋战,被冲散的牛19头找回了16头。这时已是凌晨3点多了,但新的情况出现了,牛舍即将被大水淹没,栓在牛舍里的牛再不及时救出来,都将被淹死。情急之下,刘祥会、曹小龙、赵志伟三人脱掉了上衣,带上斧子和铁锯等工具,顶着急流向牛舍游去,到达牛舍后,没顾得休息,三人轮流用斧子砍、用铁锯拉,费尽了全身的力气,终于将栓牛的栏杆砍断,牵引着牛向安全地带游去。
  被救出的牛刚被安置好,他们又发现不远处的环城路出现坍塌,如果不及时设置路障,大雨中行驶的车辆由于视线不清,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他们立即向市交通局、防汛指挥部报告,一边从村里紧急调来树木、铁丝及工具,设置路障,在交通局、防汛办领导到达之前,将路障设置完毕。
  刘祥会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村支部书记,但是在危难紧要关头,他毫不犹豫、不顾自身安危,把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在他的带领下,成功救出被淹牛群,挽回经济损失15万元,设置路障,确保没有出现交通事故。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