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查(察)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7-08-30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监督工作计划,6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对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政府高度重视贯彻实施《森林法》工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抓紧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工程,依法保护管理森林资源,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实施森林资源永续利用。全市市属林业用地面积18.4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量726.7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实现31.32%。
    (一)宣传定责,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一是加大了《森林法》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新闻媒体、广播电视、网络、宣传车、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深入到林场、农村开展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二是逐级签订工作责任状。市政府每年年初,都分别与各乡镇、国有林场签订森林资源管理目标责任状、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状、造林绿化目标责任状、林业有害生物目标管理责任状,明确了基层单位在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中的责任和任务,为保护、培育及合理利用森林资源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加强学习培训工作。几年来,多次组织林业行政执法人员学习《森林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处罚程序》、《林业行政处罚程序》等法律法规,提高了林业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得到遏制,森林资源的违法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
    (二)持续培育,森林资源稳定增长。五年来,完成国营工程造林10.4万亩,完成投资1528.3万元,完成率100%。2008年以来,乡镇以生态型造林为主,累计造林3.9万亩。进一步巩固了2002年度在团结镇莲花山脉实施1万亩退耕还林成果,全部达到合格标准。累计完成中幼龄林抚育任务20.6万亩,完成投资2060万元,完成率100%。2001年以来,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落实补偿面积121.8万亩,年获得补偿资金694.6万元。通过建立管护制度、巡护制度、完善管护设施建设,使生态效益补偿制度管理日趋完善,全市国有重点公益林管理经营效果持续显现,林分质量稳步提高。
    (三)综合施策,森林资源保护成效显著。一是严肃执法,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五年来,相继组织开展了“野鸟行动”、“绿剑行动”和“绿盾行动”,共受理破坏森林案件20起。二是严格程序,依法保护林地资源。严把各类征占用林地审批审核关,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十二五期间共上报审批占地项目19个,占地面积31.2公顷,征收植被恢复费182.2万元。强化森林植被恢复措施,坚持“占一补一”的原则,确保林地面积持续增长。组织开展征占用林地的清理整顿行动,查处违法占用林地行为。三是规范流程,全面实施政务公开。依法定程序核发证件,发放林木采伐证、林权证、木材经营加工许可证、木材运输证、检疫证等审批证件,全市共发放林权证1080本。四是加强预警,有效防治森林病虫害。平均每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率控制在2.6%。五是多措并举,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大力开展宣传教育,不断加强扑火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野外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隐患。五年来,未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得到了省、黑河市政府及业务主管部门的认可和表彰。
       二、存在问题
     (一)宣传力度和广度有待加强。我市森林面积大,林农交错,林况复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与开发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宣传教育工作还存在差距仍需长期坚持和不断加强。
    (二)投入不够,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是,林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林业站建设不适应新时期林业发展需要;平原乡镇防火工作亟待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人员不足,特别是乡镇林业站执法力量需要加强。
    (三)林权纠纷矛盾比较突出。随着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征占用林地越来越多,林权、林地流转频繁,一些隐性的权属纠纷逐步显露出来,特别是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以来,林权、林地纠纷更为突出。
      三、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继续拓展《森林法》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使广大干部群众学法、懂法、守法,了解和掌握国家森林政策,增强林业法治意识和生态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实施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加强林业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健全护林防火组织,消除火灾隐患,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加大打击森林违法犯罪力度,继续开展多种专项打击整顿行动,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加强植树造林、森林病虫害防治和林木种苗检疫等工作。搞好乡镇和城市造林绿化工作,切实解决好重造林轻管护的问题,确保持续培育和森林资源稳增长。
   (三)搞好林业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高林业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工作能力和水平。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努力使森林管护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要严肃执法,严格程序,严把征占用林地关。切实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