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查(察)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黑龙江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实施情况的视察报告

更新时间:2016-10-17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安排, 8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对全市《黑龙江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实施情况进行了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省级储备粮承储库只有五大连池二龙山国家粮食储备库一家,是以粮食收储为主业的国有企业。始建于1964年,该库占地面积22.7万平方米,现有储粮仓房44栋,总仓容9万吨,具备中央储备粮代储资格仓容4.96万吨(经国家粮食局认定批准)。跨线铁路罩棚2座,面积6000平方米。现有在职人员53人,保管、检验专业人员16人,均持国家粮食局颁发证书上岗。现有粮食库存69280吨,其中:省级储备粮25700吨,品种为小麦,按生产年限可分为2012年小麦15700吨,2015年小麦10000吨;按等级可分为一等小麦7070吨、二等小麦10000吨、三等小麦8630吨,分别存放在13个库房。
    (一)健全制度,实行规范管理。自2008年收购储备粮以来,市政府认真贯彻实施《黑龙江省省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省储粮规范化管理考评办法》等文件精神,严格履行承储合同约定的各项义务,省级储备粮实行专仓储存、专人保管、专账记载,保证省级储备粮的财务账与统计账相符、财务账和统计账与实物库存相符、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一整套仓储管理制度,明确职责任务,规范作业流程,全力推进“规范化、精细化、制度化”管理。
    (二)坚持标准,保证储粮质量。粮食仓储企业在粮食收购中质量检查设置两道关口,一是检验室整车抽样检验,二是仓门口卸车二次检查,把霉粮、芽粮、发热粮挡在了仓门口,使入库粮食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入库储备粮必须经过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证检验合格后方可确认为省级储备粮。在粮食收购过程中,搞好优质服务,利用收购场地广、机械设备全、装卸速度快的优势,进行连续、大批量的收购,保障储备粮收储量达到要求。
    (三)严格管理,确保储粮安全。为了切实加强储粮管理,一是做好粮食仓储的基础工作,做到省级储备粮“定仓、定责、定人”保管,仓内保持清洁整齐。二是严格执行粮情检测制度。按照《粮油储藏技术规范》,定期对库存粮食进行粮食品质鉴定,掌握粮食品质变化趋势,搞好防虫防鼠的基础工作。三是建立省级粮食信息管理系统,通过计算机联网,准确、及时、客观地反映储备粮的数量、品种、质量、仓存和保管状况,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
  (四)完善措施,强化安全生产。市政府始终坚持“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工作原则。一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有关规定。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切实落实防火、防汛、防盗、防破坏、防污染、防自然灾害的措施,经常教育职工增强安全责任心,掌握各种安全知识和技能,每年都进行消防、突发事故等演练。二是加强安全生产保障设施建设。库内设有消防管道、蓄水池、消防栓等,并配备消防车2辆、各种型号灭火器65具。库区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实行全天候全方位视频监控。三是加强日常巡查。在库区内各个显著位置均张贴禁烟标志,防止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
    二、存在问题
    虽然市政府在省级储备粮的购销、储存、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省级储备粮承储库基础设施比较薄弱。仓容不足,仓储设施不够完善,同国家控股企业粮食储备库相比明显陈旧老化,目前还没有气调仓、低温仓,难以适应粮食仓储未来发展的需求。
  二是省级储备粮小麦粮源不足。近年来市辖区内小麦播种面积不足10万亩,总产在3万吨以下徘徊,本地粮源较少,收购足量的符合国家标准的省级储备粮存在一定难度。
  三、工作建议
  (一)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市政府要积极向省粮食局和省储备粮公司争取储备粮指标,有效发挥省级储备粮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保护农民利益,维护粮食市场稳定,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
  (二)加强储粮管理工作。市政府要加大对省级储备粮承储库的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粮食储备能力。进一步完善储粮管理规章制度,做好保管、化验人员岗前培训等工作,使我市省级储备粮承储库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市政府要抢前抓早,积极行动,认真做好秋粮收购的各项准备工作,开展好仓房维修、机械设备检修等工作,并做好日常安全大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确保省级储备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