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查(察)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全市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展情况的视察报告

更新时间:2016-10-17

     2016年8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全市群众性文体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视察。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全市群众性文体事业得到了蓬勃发展,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不断加强,群众性文体活动呈现出日益发展繁荣的良好态势。广场健身操项目连续多次在省里取得较好地成绩,即将代表我市参加全国比赛,社区文化活动发展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合唱团、管乐队及各种文体活动协会不断涌现,对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1、城市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得到不断完善。先后建成文化体育综合楼、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室外文化广场4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6处,城市全民健身路径20余处,室外灯光篮球场1处,体育场2处。集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文化体育交流中心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该项目内设1200余座剧场、300座影院、艺术展览中心、健身场馆、多功能球类厅、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大厅等。)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我市文化体育基础设施服务水平,满足全市群众文化活动的正常开展。市博物馆(含档案馆项目)建设用地面积8537.00平方米,总投资4436.96万元,预计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2、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为社区和老年活动中心配备了演出音响、服装及全套民乐乐件;全市开展的文化活动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精品:有百姓春晚、“连池之夏”广场演出、农民艺术节、合唱比赛、舞蹈大赛、书画摄影展、矿泉美食节、旅游文化节等,受到广大市民喜爱。成功举办了中、俄、墨西哥三国专场文艺演出,对俄摄影交流,黑河市域内书画、摄影交流等活动。
  3、《全民健身纲要》得到有效实施。通过省市县三级联训,培养出体育社会指导员200余名。组建各类体育协会10个,发展会员500多人。每年以协会为重点组织参加省、黑河市级的各类比赛。速度滑冰、广场健身舞、羽毛球、乒乓球都已成为我市的传统优势项目。几年来,安装健身路径近百套,建起村级篮球场60余处。各乡镇配备了篮球、乒乓球和网羽等体育设备和设施。成功举办了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五大连池站赛、中俄女篮对抗赛、中美女篮对抗赛、全市运动会暨全民健身运动会,区域乒乓球赛、羽毛球赛、跆拳道比赛等大型赛事。
  4、农村文化体育阵地建设得到加强。乡镇综合文化站现已实现了全覆盖,全部实现标准化。配备了灯光音响设施影像设备及篮球设施,民乐、秧歌乐件和部分电声乐件,书籍增至3000余册,建成的标准化农家书屋105个,标准化农村文化大院27家,全部配有带照明设施的1000平方米硬化广场及36平方米移动舞台。根据自身特点,大力扶持和培育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品牌,德安村民乐队,新发村管乐队经常活跃在城乡舞台;张明艺术剪纸已经成为双泉镇的艺术名片;和平镇农民孙建德、王增福的书法作品在国家和省获奖,成为当地文化品牌;龙镇青少年歌舞演出成为农村文化活动的引领。
  二、存在问题
  1、文体队伍建设有待于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少,文体人才缺乏,新生力量得不到有效补充,有影响的精品力作还不多。成为推动文体活动的瓶颈。
  2、文体活动质量有待于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没有得到最大发挥,活动经费欠缺,训练场地、服装、道具主要以自筹为主,缺少必要的扶持与指导。个别活动场所的管理需要规范,缺少相互的协调配合,制约了文体活动的快速发展。(如海力维广场健身娱乐活动与小吃经营活动掺杂在一起,显得秩序混乱)
  3、农村文体事业发展不平衡。经费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落后,部分村屯没有活动的场地和设施。大部分文化站处于闲置状态,真正符合群众特点喜闻乐见的活动较少,影响了活动的普及。
  三、工作建议
  1、抓平台建设。政府要加大投入并大力引导,支持扶持民间团体的发展。可以采取政府主办、民间团体协办或承办的方式,使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得以发扬光大,多举办一些有影响力,群众参与性强的活动赛事和表演,为群众性文体团队活动搭建平台,真正群策群力的开展活动,为精神文明建设及旅游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2、抓硬件建设。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文体中心建设步伐,推进文化站建设,加大投入,为开展文体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促进以街道社区为主的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继续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创新开展多城市跨区域体育活动,如中美、中俄篮球对抗赛事及黑河高水平赛事,并使其发挥作用。要加强对文化场地的管理、确保群众性文体活动有秩序的进行。
  3、抓常态化建设。要提高文体活动质量,以民俗节日、重大节庆日为载体确定文体活动主题,吸引更多的群众走出家庭、走进社区,融入社会,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参与度,推动群众性文体活动向更多层次、更高领域及更多种类发展,力争实现城市与乡村联动,产业与文化交融,赛事与群众需求的有机结合,凝聚和传播正能量。同时,大力培养文体人才队伍建设,为文体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使之成为推动群众文体建设的有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