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查(察)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全市禁毒工作开展情况的视察报告

更新时间:2016-06-24

 

  为了推进《禁毒法》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净化治安环境,维护社会稳定,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对全市的禁毒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在深入调研基础上,4月28日视察组先后深入市人民医院、建安社区、职教中心、双泉矿泉水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花园强制戒毒所等地进行了实地察看,观看我市禁毒专题片、听取市政府主管副市长刘铭同志所做的禁毒工作情况汇报、召开了座谈会。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禁毒工作的开展情况
  近三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加大禁毒工作力度,在缉毒破案、社区戒毒和康复、查处吸毒人员、禁毒宣传教育等方面有了较大进步,禁毒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一) 加强领导。成立了以副市长任禁毒委员会主任;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长任副主任的领导机构。各禁毒委成员单位根据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履行了本部门、本系统的禁毒工作职责,积极参与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并根据各单位的职能特点,落实责任。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 强化宣传。一是利用6.26禁毒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在人员密集场所悬挂宣传横幅、禁毒图片、发放宣传画册,解答群众咨询、提问。二是积极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企业、进场所“六进”活动,坚持干警进校园开展禁毒知识讲座,实现了禁毒工作常态化。近三年来,共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2000余份,播放宣传片36场次,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 深入开展社区戒毒。根据《禁毒法》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实施意见的规定》,乡镇人民政府、城市街道办事处负责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目前我市建安社区、阳光社区、联通社区、龙镇、双泉、和平、新发已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站,目前接受社区戒毒人员17人。
   (四) 打击毒品犯罪情况。市政府坚持把禁种铲毒放在工作首位,从源头上遏制种毒违法犯罪行为,我市连续六年毒品源植物“零”种植,巩固了我市全国禁毒铲毒先进市的地位。公安机关坚持把“打团伙、抓毒贩、打零包、破大案”作为重点进攻方向,通过广辟线索来源、强化信息收集和深挖犯罪,三年来共破获各类涉毒刑事案件21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5名,查获吸毒人员165名,强制戒毒17人,缴获冰毒108.25克,特别是破获了“赵庆贩毒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我市连续两年取得了黑河市禁毒工作排名前四名的好成绩。
  二、当前禁毒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禁毒工作没有能形成合力。禁毒委员会少数成员单位对禁毒工作认识、重视程度参差不齐,当前我市禁毒工作主要任务是由公安机关在具体实施,其他少数成员单位对禁毒工作认识不够,只是做做宣传工作,甚至宣传工作也只是走走形式,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没有形成合力。
  (二)宣传缺乏广度和深度。禁毒工作是社会化的人民战争,要全方位形成社会共识,但我市的社会层面从上至下未形成禁毒的浓厚氛围,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震撼力不强,人们对涉毒问题的严峻性和涉毒带来的危害性以及禁毒工作的艰巨性的认识还存在一定差距。个别机关事业单位及公共场所在禁毒宣传教育方面仍然存在死角。
  (三)禁毒工作形势日益严峻。合成毒品逐渐取代传统毒品市场,涉毒人员向低龄和女性转化,通过调研,我市最小吸毒人员仅15岁,外出务工人员辍学生及单亲家庭占一定比例,涉毒人员呈上升之势。 
  (四)社区戒毒效果不明显。按《禁毒法》要求,吸毒人员取消劳教戒毒后,很大的戒毒康复任务要由社区承担,但我市的社区戒毒康复尚处在起步阶段,社区的经费、场所、设施、人员的专业性都跟不上,目前担当“戒毒康复”的重任效果不明显。
  三、下步建议
  (一)加强禁毒工作的领导。市政府要以各种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禁毒工作,强化政府统一领导,形成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通力合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禁毒队伍建设。一方面是要加强禁毒队伍的政治思想教育,使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另一方面是要为禁毒队伍补充年青力量,增加新鲜血液,加强业务培训,使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工作。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切实增强全社会禁毒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禁毒法关于“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四禁并举”的工作方针,抓好全民禁毒教育工作,着力解决好宣传教育深度、广度、直观度、形象度、震撼力和常态化的问题。深入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普及毒品预防知识,增强全民的禁毒意识;学校要将禁毒与法制、安全教育共同列入青少年教育课程,主管部门将其作为工作重点督促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将禁毒作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的内容,经常检查,实施监督。
  (四)要坚持打击与预防相结合,教育与挽救相结合。要以打击贩毒为重点,加大对涉毒案件的查处力度。要不间断地加强对易涉毒场所的管控与整治,要重视新类型毒品危害性的宣传,遏制新类型毒品在娱乐场所,在青少年中蔓延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