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人大

新发镇人大关于对换届选举调研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6-02-17

      按照市人大开展调研工作要求,新发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结合我镇实际情况,于10月26日组织镇人大代表就我镇的人大换届选举开展了调研。提高民主法治建设,实现人大班子的合理配置,是农村基层组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为做好人大换届的各项准备工作,我镇对换届有关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新发镇共有10个行政村、28个自然屯,划分为5个代表小组。各级人大代表51名,黑河市级代表1人,市级代表7人,镇代表49人,其中:公务员9人,占18.3%,农民32人,占65.3%,女代表13人,占26.5%,代表平均年龄43.5岁。
  二、存在问题
  通过本次调研,我们发现人大换届中存在的自身工作和选举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一)在人大自身建设方面。乡镇人大作为“常设机构”只有人大主席和副主席两人,且一般都兼任党政其他工作,而人大主席团非“常设机构”固然对工作有一定局限性,力量明显不足,使乡镇人大的权力运行,特别是闭会期间职能发挥受到制约,人大主席团的作用并不能很有效的发挥。
   (二)在人大换届工作中。一是选举工作力量及精力难保证。主要表现在乡镇机构改革力度不断加大,机构设置不断变化,人员调动频繁,分工调整过快,致使乡镇人大工作者业务不熟悉、工作任务重,难以集中精力开展人大工作。
二是选民登记准确率难保证。主要是农村大量的选民外出务工,而且流动性大,难以联系。难以避免选民登记中的错登、漏登、重登。三是选民参选直投率难保证。市乡换届不同步,加上还有村委会选举,几乎年年有选举,导致不少选民产生一定程度的厌烦情绪。有的认为换届选举无非是“上级定名单,下边划圈圈”,对选举产生了抵触心理。
    (三)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方面。乡镇人大代表选举为直接选举,所以代表素质很难把握,能否发挥好代表作用不是很好确定。一些人认为,当了人大代表对自己搞经济活动有好处,会带来效益,因此,以小恩小惠找路子、拉关系,请吃送礼拉选票的现象有所露头。
  三、工作建议
   (一)科学管理,加强乡镇人大自身建设。一是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乡镇人大工作者要加强理论、法规和业务学习,增强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责任意识,树立在其位、谋其政的思想,把精力用在做好乡镇人大工作上,增强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要按照规范、合法、实效性的原则,建立健乡镇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议事规则,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大会主席团的各项会议、视察、调查和执法检查等工作、岗位职责、学习培训自身建设方面的制度;联系代表、办理代表建议、代表述职等考核制度;以及其他日常工作制度,并切实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使乡镇人大工作有章可循,运作规范有序。三是要加强组织建设。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要相对稳定,要按乡镇人大工作的需要和连续性配强乡镇人大工作人员。要认真对待和落实乡镇人大工作的各项政治、经济待遇。
   (二)坚持党的领导,在人大换届工作中下功夫。一是把换届选举工作切实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乡镇党委书记要用主要精力考虑此项工作,协调处理有关问题。二是能否考虑把考察领导班子人选的工作做在前面,使拟任对象在选举前到位工作一段时间,让人民群众对其有个了解过程。选举后要保持相对稳定,不要轻易变动,以体现选举的严肃性。三是要依法办事,防止发生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的现象。对乡镇换届中的违法问题,要支持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三)提高素质,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对代表工作的指导。要把人大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经常研究工作,帮助解决问题,从政治上、经济上积极支持人大代表开展工作。二是加强代表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要根据当选代表自身的特点,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把宪法以及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与代表履职密切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人大制度的基本理论、人大工作的基本程序、提出议案和建议、代表活动等方面的知识作为培训的重点,增强代表的法律意识,明确其权利和义务,完善其知识结构。三是抓好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提高活动实效。各代表小组在组织代表活动时,确定活动议题,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提高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针对性、目的性。组织代表活动要做到计划详实、内容充实、程序规范,每次活动都要有汇报、有座谈、有视察、有建议,避免代表活动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
  (四)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经费后勤保障。根据代表法的规定,代表的活动经费,应当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专款专用。
  
  
  
  
                                                             新发镇人大主席团
                                                               2015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