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议决定

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安全生产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更新时间:2021-10-29

2021824日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34次会议通过)


  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45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专项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监管措施,坚守安全底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是,也要认识到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隐患:安全生产普法宣传不足,公众的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不强;为了更好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会议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宣传教育,打造安全生产良好社会环境。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要把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分类制定宣传教育方案,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深入、生动形象地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高公众知晓度。要加强舆论监督的有效途径,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鼓励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有报必查、查处必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二)健全责任体系,构建安全生产长效监管机制。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企业主要责任人的安全责任,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培训,建立健全内部责任体系,确保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救援“四到位”。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制度、安全生产不良信用制度、“黑名单”制度等制度体系,倒逼企业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要强化行业监管责任。负有行业领域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指导安全管理的职责,指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实施有利于安全生产的政策措施,严格行业准入条件,提高行业安全生产水平。

(三)提升治理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要严格监管执法。强化政府监管执法领导责任,落实部门监管执法直接责任,创新执法方式,坚持“暗查暗访”制度,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要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按照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安监机构建设,配齐乡镇、街道安监工作人员,强化执法力量,改善监管条件,保证各级安监机构、人员、办公场所、办公经费、执法装备“五到位”,不断提高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四)强化隐患排查,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源头。按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要求,强化学校消、居民、商业消防安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隐患排查治理,从源头上控制、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落实治理措施,进行全方位整改,要强化跟踪落实,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按要求及时整改到位。加强源头治理。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规范标准,为政府监管提供可靠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