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议决定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更新时间:2019-04-26

(2019年4月23日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

 

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怀义所作的《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专项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尤其是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以来,在标准化学校建设、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改善办学条件、加大仪器设备投入等方面确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教育基础设施设备城乡差异、校际差异逐年下降,人民群众对义务教育的满意度逐年提高。

会议强调,虽然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师资力量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公平普惠方面还存在着差距和不足。

针对上述问题,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乡镇中心校建设,合理布局农村教学点,缩小城乡教育差别。一是按照适度优化撤并的原则,在保留必要的教学点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和方法将农村教学点的合理布局重新进行规划整合,将撤并教学点的师资力量充实到乡镇中心学校。二是加大乡镇中心学校的资金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利用互联网、城域网实现教育资源共享,逐步缩小与城镇中小学的综合差距,满足广大农村学生家长对优质教育的渴望和需求。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革教育后勤保障主体,将有限的师资用于教育教学。将学校用于后勤安保工作的师资力量从繁重的服务中解放出来,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学教研工作中,弥补和缓解学校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通过有计划的招收师范类毕业生、特岗教师交流轮岗等诸多方式,切实解决农村专业教师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三、采取有效方法和措施,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实现人民群众在中小学校“办事不求人”。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大力宣传马芯阳等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弘扬学校德育教育成果。对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分班、排座、评奖评优等涉及群众和中小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要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坚持人人平等,不在规则之外人为设限,不徇私情、不开后门。通过将学校划片招生、教师与学生随机配对、定期按照规则轮换座位、民主方式遴选学生干部等方式实现“零择校、零择班、零择位、零指定”。 坚持公开性原则,中小学校入学、分班、排座、评奖评优等政策和规定向家长和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最终实现“四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