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议决定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更新时间:2018-10-11

 


 

2018830日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认真听取并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张文同志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五大连池市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上半年,市政府及财税部门按照市九届人大三  次会议通过的财政预算,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改革,坚持依法科学理财,注重开源节流,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和社会民生资金需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财政运行中仍存在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预算编制和管理水平、财政税收质量有待提升等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

为确保全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会议作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收入征管力度,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考虑项目的环境影响、科技含量、财税贡献等指标,努力发展实体经济,培植后续税源。要强化税收分析监测、管控和风险预警动态管理。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严厉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等偷漏税行为。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及时足额收缴,确保年度目标全面完成。要认真研究政策,强化项目对接,加强组织协调,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推动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二、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严格规范财经秩序。建立预算执行全过程动态监管机制,增强部门预算执行的连续性和严肃性,加强专项资金整合以及分配使用过程的跟踪监督,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程序。认真做好财政预算和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使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制度化、常态化。

三、规范预算编制执行,提升预算管理水平。要尽早谋划明年预算编制工作,早编细编预算。将绩效评价结果、审计监督成果、部门决算情况运用到2019年预算编制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水平。要加强财会队伍建设,定期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四、重视政府性债务管理,切实预防债务风险。加强对政府性债务规模、结构和安全性的动态监测、评估和预警,健全偿债机制,逐步消化债务存量,将债务控制在合理、安全的水平。强化审计监督,切实加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严肃追究违纪违规行为,确保财政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