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议决定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更新时间:2017-07-20
(2017年6月30日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法院院长李庆友同志所作的《市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情况专项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市法院能够紧紧围绕“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总体目标,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执法理念,认真应对执行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在转变执行理念、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执行管理、提高执行效率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彰显了社会公平正义,提高了司法公信力,为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会议指出,市法院执行工作在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的认识到:执行环境中依然有影响、干扰执行的不利因素,执行工作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有效,执行程序和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规范提高,执行队伍建设不能完全适应工作的需要。
  为进一步推进法院执行工作,现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执行工作力度,切实维护法律权威。要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力解决执行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坚决打赢“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
     二、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执行机制。要把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与和谐执行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执行领导机制、协作机制、管理机制、监督机制和保障机制,不断优化执行环境。
      三、加强审执配合,搞好分工协作。要坚决破除孤立审案,不考虑案件的最终执行效果,将解决“执行难”的意识植入审判过程,增强审判人员对所判案件有效执行的意识,切实提高执行效率。
      四、加强执行队伍建设,狠抓执行的管理教育。要不断提高执行人员自身的执法水平,预防、杜绝违法违纪和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增加化解信访积案和预防新的信访案件发生的能力,树立人民满意的执行法官形象。
      五、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把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规章向全社会宣传,同时也要把执行工作典型案例和好的经验做法加以宣传,营造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