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议决定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更新时间:2016-08-02

(2016年7月28日五大连池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认真听取并审议了市财政局局长纪勋海同志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五大连池市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上半年市政府及财税部门按照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财政预算,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财政职能,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各项重点支出,有力支持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确保预算平衡。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对上半年财政预算指标的完成情况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2016年上半年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地方财政收入实现了任务“过半”,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新增税源不多,税源匮乏,财政增收后劲不足。二是支出因素逐渐增多,财政保障压力较大。
  为确保全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的圆满完成,会议作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推进财源建设,培植后续财源。市政府要认真研究税源增收办法,不断拓宽税源增收渠道,尤其是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税源分析和管理,使税收达到精细化、科学化。要严厉打击各种偷逃税行为,加强重点监控,深入开展税费财务大检查工作,做到应收尽收。力争年底前圆满完成全年预算指标。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带来的财政收入规模下降、刚性支出增加等多种不利因素,在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同时,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化解收支矛盾,提高财政资金安排的合理性,真正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于民生和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相关支出,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三、强化预算执行,保证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执行有关预算法律法规的自觉性,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加强预算支出管理,确保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要认真落实国务院的相关要求,依法加强对结转、结余资金的管理,及时清理修订影响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相关制度,改进和创新专项资金管理模式,统筹使用,杜绝挤占、挪用和滞留项目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