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议决定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市政府禁毒工作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更新时间:2016-06-24

 

(2016年5月31日五大连池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禁毒工作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全市禁毒工作开展情况的视察报告。现将审议意见综合如下:
  会议认为,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加大《禁毒法》的宣传教育,建立了禁毒工作机构,深化社区戒毒工作,严格毒品管制,形成严打态势,注重打防结合,有力地震慑了毒品犯罪,较好地净化了我市社会治安环境。
  会议指出,市政府在贯彻落实《禁毒法》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禁毒委员会的组织协调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到位;禁毒力量不足,禁毒工作配套设施和机构建设亟待加强等。
  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禁毒工作的领导。市政府要以各种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禁毒工作,强化政府统一领导,形成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通力合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禁毒队伍建设。一方面是要加强禁毒队伍的政治思想教育,使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另一方面是要为禁毒队伍补充年青力量,增加新鲜血液,加强业务培训,使他们尽快适应新的工作。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切实增强全社会禁毒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禁毒法》关于“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四禁并举”的工作方针,抓好全民禁毒教育工作,着力解决好宣传教育深度、广度、直观度、形象度、震撼力和常态化的问题。深入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普及毒品预防知识,增强全民的禁毒意识;学校要将禁毒与法制、安全教育共同列入青少年教育课程,主管部门将其作为工作重点督促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将禁毒作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的内容,经常检查,实施监督。
  四、要坚持打击与预防相结合,教育与挽救相结合。要以打击贩毒为重点,加大对涉毒案件的查处力度。要不间断地加强对易涉毒场所的管控与整治,要重视新类型毒品危害性的宣传,遏制新类型毒品在娱乐场所,在青少年中蔓延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