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查(察)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全市“十三五”规划中期执行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8-12-11

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今年已进入实施的中期阶段,为全面检查规划总体进展情况,客观评估实施成效,科学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保证规划顺利实施,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9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查组,对全市“十三五”规划中期执行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纲要》实施两年多来,全市上下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呈现出经济平稳增长、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民生改善保障有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良好局面。

(一)主要指标完成较好

《纲要》提出了“经济指标、社会指标、生态环境”三大类,共13项主要指标。截止到2018年上半年有8个指标达到规划进程要求,4个指标略有滞后,1个指标完成规划目标难度比较大。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规划前两年年均递增7.3%,达到规划目标年均递增7%的目标。产业结构逐渐趋于合理,一、二、三产年均递增速度分别为3.1 %、4.3%、5.8%。财政收入稳中有升,年均增速15.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递增 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递增10.4%,达到年递增9%的目标要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与“十三五”规划目标年均递增20%的目标差距很大,主要原因是我市工业基础薄弱,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少。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递增8.2%,达到年递增8%的目标要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达到年递增8%的目标要求。城镇登记失业率均控制在4%以下,到规划期末能够实现规划目标。节能减排,规划前两年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6.69%,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降低15%进度的44.6%。城市污水处理率提前实现规划预期目标。森林覆盖率年均增长0.01%,完成规划目标增长1.01%难度大。

(二)三产结构不断优化

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6.7亿元,其中一、二、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实现55.8亿元、7.3亿元、2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3%、4.9%和2.7%,三次产业占GDP的比重(%)为64:9:27,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有增的势头。

(三)项目引领作用增强

2016、2017年全市共实施重点项目27项,累计完成投资22.7亿元,其中:被列入省重点的科迪60万吨稻谷综合加工项目已完工;天缘泽水年产10万吨天然苏打水项目已建成投产;五大连池机场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山口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60%;科迪100万吨非转基因大豆加工项目和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基地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矿泉工业园区被列为省级工业示范基地。

(四)旅游经济不断发展

2016年我市被国家旅游局提名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山口湖生态旅游区正在创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朝阳山抗联遗址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增强,抗联展馆已建成;沾河森林漂流旅游区已建成4A级旅游区。

(五)基础环境不断改善

2017年城市新建楼房面积20.94万平方米,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5个209户,改造农村危房160户。城市管道燃气项目管道入户530户。改造城市供水管网3324米,新建排水管网1350米、城区垃圾中转站3处。龙镇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实施了2个示范村建设,绿化重点村10个,所有村屯日常保洁实现全覆盖。2017年我市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2017年完成造林绿化1.64万亩。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100%。我市荣登全国“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五大连池湿地公园晋升省级湿地公园。

(六)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2017年实施4个贫困村的扶贫项目,完成2个贫困村出列,399户748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投资1265万元维修改造学校校舍20所,标准化学校建设完成率达到95%。群众就医环境不断优化。我市被评为“全省中医药先进示范县”和“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县”。群众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市文体志愿者团队获文化部全国先进典型表彰,我市获得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资格。

二、《纲要》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自《纲要》实施以来,全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上进展顺利,但其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是经济发展方式不够合理。从全市GDP增长速度来看,与“十三五”规划年均递增7%的目标相符。但三次产业结构不合理,综合实力还不够强,稳增长压力较大,矛盾依然存在;我市一次产业主要以农业为主,农副产品加工业没有形成产业链,处在粗加工阶段;二次产业以矿泉水为主,品牌多、杂、乱;三次产业主要依赖旅游业,处在全域旅游初级阶段,没有形成良好的旅游线路、旅游市场、旅游品牌。

二是三次产业结构不够优化。从规划实施前两年的情况看,2017年一次产业比重较2015年下降三个百分点,二、三产业比重较2015年分别提高一个百分点和二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有7家,民营经济、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还不充分;园区承载能力有待加强,拉动经济发展及税收增长的大企业、大项目偏少。旅游业、服务业的带动和促进作用还不强,城镇化水平较低,外来流动人口少,人口集聚度不高,服务业高速发展基础条件仍十分薄弱,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与预期差距较大。

三是财政增收压力巨大。财政收入有限,财政刚性支出多,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一是我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占45%以上,非税收入中有的收入是不可持续的,且国家近几年多次取消行政事业收费项目,非税收入增长潜力不大。二是本地缺乏工业企业和支柱型产业,税收增长乏力,三是国家不断出台减税降费政策,直接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四是由于2016年营改增政策的实施,入库比例的调整,影响地方财政收入。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2.96亿元。如果没有特殊增收因素,到2020年,很难实现五大连池市“十三五”规划确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3.87亿元的目标。

三、工作建议

《纲要》实施以来大部分目标还是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实现了经济效益与速度的同步协调发展,城镇与农村建设的同步协调发展,市域经济增长与和谐社会建设的同步协调发展。但也存在产业结构调整不快,工业整体发展的水平不高、旅游服务业比重偏低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调查组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确保“十三五”规划后期各项指标任务圆满完成。市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及早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加大解决各类突出问题的力度。要将“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与年度计划的执行紧密衔接,分年度动态地掌握“十三五”规划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对规划指标的落实力度,对关联度较大的指标要进行分解,并落实到相关部门,强化考核、监督与管理,使“十三五”规划各项指标落到实处。对完成难度较大的指标,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按期实现规划目标。

二要加大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力度。按照打造“矿泉旅游名城,休闲养生之都”的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优势产业、主导产业,抓好一批对产业升级、技术跨越提升具有重大影响的重点项目,精心策划、包装推介与开发建设相结合,夯实财源发展基础。

三要全力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充分发挥临近五大连池风景区的地利、地域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快旅游业发展建设步伐。要结合农村生产要素改革,重点扶持发展特色养殖、观光休闲农业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尽快建成一批布局合理、高效集成的现代农业园区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要不断完善区域社会化服务体系,启动教育品牌工程,优化师资配置和学校布局,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进一步加强卫生事业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提升乡镇卫生院管理能力及服务水平,构建村乡、社区卫生服务等网络体系,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要充分利用再就业优惠政策,推动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努力扩大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覆盖面。要进一步完善城乡救助体系,推进城乡大病医疗救助,实行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要以积极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改善市容市貌,进一步加强环境基础能力建设,严格控制污染排放总量,严把项目建设环评审批关,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进一步加大对违法生产的监管和查处力度,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要进一步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体制,有效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不断提升综合治理工作水平和层次,努力实现创建矿泉旅游名城的总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