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五大连池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

更新时间:2015-12-14

2014年3月 日五大连池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13次会议通过)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保障人大代表( 以下简称代表 )依法行使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权利,做好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办法所称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指代表按照规定格式向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书面提出的对本市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第三条  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执行代表职务,参加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一项重要形式。
    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并负责答复,是有关机关、组织的法定职责。
  第四条  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和各乡镇人大、政府应当为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服务。
    第五条  市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期间,设立议案审查委员会,负责大会期间的代表建议、批评、意见的处理工作。

第二章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基本要求
  
  

    第六条  代表应当主要围绕本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下列情况不应当作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提出:
    (一)不属于市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处理的问题;
    (二)同宪法、法律、法规相抵触的问题;
    (三)属于党务性质的问题,人民团体内部问题;
    (四)日常生活中对某个单位和个人的意见;
  (五)按照法律程序应当由当事人向司法机关起诉或申诉的问题;
  (六)涉及解决代表本人或者亲属个人问题的 ;
    (七)属于学术探讨、产品推介的问题;
    (八)法律规定不应当作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问题。
  第七条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应当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意见。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应当一事一议,使用统一印制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专用纸,并由本人签名。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可以通过网络提出、交办和办理。

第三章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提出和受理
  
  

    第八条 代表通过视察、调查、座谈、走访等形式与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并根据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对全市各方面工作积极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在组织“三查(察)”等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时,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办事机构应当协助代表收集、整理、提炼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素材。
  第九条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可以由代表一人提出,也可以由代表联名提出。
  联名提出的,领衔代表应当采取适当的方式,使其他联名代表了解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内容,参加联名的代表应当确认建议、批评和意见能够真实表达自己的意愿。
  第十条 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提出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大会秘书处受理。闭会期间提出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市人大人事办受理。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内容空泛、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大会秘书处或者市人大人事办应当与代表团或者代表沟通,协助代表充实完善具体内容后再提出。

第四章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交办

  

    第十一条 代表在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之前参加集中视察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办事机构负责收集,并及时交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书面答复代表。
  代表在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经大会主席团会议审议后,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专门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会议,统一交由相关部门、组织研究办理。
  代表在市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市人大人事办交由有关机关、组织研究办理。
  第十二条 市人大人事办对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应当进行综合分析,提出拟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意见,并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后,交由有关机关、组织重点研究办理,并进行重点督办。
  第十三条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内容所涉及的问题,需要两个以上部门共同办理的,属于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和其他机关、组织承办的,由市人大人事办负责协调,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属于市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承办的,由市政府办负责协调,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
  主办单位应当主动与协办单位沟通,征询协办单位意见,并督促落实协办单位应当办理的事项;协办单位应当积极配合,在规定时限内将答复意见转交主办单位;办理结果由主办单位负责答复代表。
  第十四条 承办单位应当确定专人负责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对属于本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应当及时签收并研究办理;对不属于本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应当在五日内退回交办单位并说明原因。对被退回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单位应当认真分析原因,重新确定承办单位。原承办单位不得自行转办。

第五章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

  

    第十五条 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应当根据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人民群众利益出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对能够及时解决的,应当予以解决;对因条件限制,短期内无法解决的,应当列入工作计划、规划,逐步解决;对确实不能解决的,应当向代表说明情况。
  第十六条 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应当实行部门领导、具体承办单位领导和承办人员分级负责的制度,召开专门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会议,落实办理工作责任。
  第十七条 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应当按照以下规定办理:
  (一)在市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前收集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一般应在会议期间办结并答复代表,对问题比较复杂,会议期间确实难以作出答复的,可以在会后一个月内答复;
  (二)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承办单位应当在交办之日起三个月内,至迟不超过六个月,予以答复,对情况比较复杂,在限期内办理答复有困难的,应当先向代表说明情况,待办理工作结束后,再作正式答复,但延期最长不超过一个月;
  (三)对代表联名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应逐人答复代表;
  (四)对内容相同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可以并案办理,分别答复代表;
  (五)答复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复文应当做到格式规范、表达准确、文字精炼、态度诚恳,并经承办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发;
  (六)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复文应当抄报市人大人事办,属于市人民政府所属承办部门的,还应当抄报市政府办;
  (七)承办单位应当加强同代表的联系,主动与代表沟通情况,并通过走访、座谈、信函等形式,征询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意见。

第六章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的督办检查
  
  

    第十八条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由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检查,市人大人事办承担具体工作。
  市人民政府负责所属部门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督促、检查工作,市政府办公室承担具体工作。
  市人大人事办负责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和其他机关、组织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督促、检查工作。
  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由市人大人事办负责督促、检查办理工作,并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报告督办和办理工作情况。
  第十九条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结束后,市人大人事办和市政府办公室应当及时向有关代表征询对承办单位办理答复的意见。对代表不满意的答复件,需要重新作出答复的,应当责成承办单位重新研究办理。
  第二十条 市人大常委会可以组织代表对承办单位办理和落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工作进行视察、检查。
   承办单位应当建立完善制度,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情况纳入部门年度考核的内容。
  对办理和落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成绩显著的单位或者人员予以表彰。
  对在办理和落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中出现的相互推诿、敷衍塞责、只答复不落实等现象,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对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的代表有无理指责、打击报复行为的,依法对相关部门开展询问或者质询,或者建议有关部门对相关人员给予行政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一条 对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或者会前集中视察收集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完毕后,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应当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办理情况的报告,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向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报告或书面印发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第七章 附 则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自通过之日起实行。
  第二十三条 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可以参照执行本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