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报告

五大连池市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的专项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7-07-20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将五大连池市人民法院近三年来执行工作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五大连池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在上级法院及我院党组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支持下,紧紧围绕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同志提出“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总体目标,全面开展执行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五大连池市法院执行局,内设执行一庭、执行二庭、执行指挥办公室三个部门,共有干警16人,其中正式干警14人, 辅警2人,正式干警学历均为大专以上学历,其中两人为研究生学历,全局平均年龄46岁,有中共党员8人。近三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2908件,执结2834件,结案率为97.45%,现将这几年来执行工作情况做如下汇报:

一、近三年执行工作情况

(一)加强队伍建设,为破解执行难提供组织保障执行局注重干警政治理论水平的培养,全局有中共党员8人,能够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及“两学一做”活动中起到带头作用,营造出良好的政治学习环境,及时准确的掌握政治趋势,做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同时通过“三抓三提高”来强化干警的业务能力。即抓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抓管理提高廉政建设、抓监督提高案件质效。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活动,查漏补缺。结合廉政准则,深刻剖析了自身存在的缺点与不足,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通过案件流程监督、节点公开、期限提示等方式对案件全程监督,进而提高案件的质效。

(二)加大执行力度,积极开展各种专项执行活动对赡养、抚养、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执行案件,做到了快立、快执、快结,有力的维护弱势群体利益。2016年共受理涉民生案件33件,结案33件,实际到位金额为48万余元。同时加大涉金融案件执行力度。金融企业是我市经济发展重要推动力,对不良贷款的清收保持常态化,对多户联保贷款案件、顶名垒户贷款案件、抵押财产案件等要从有利于执行的角度出发,分析问题产生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整合执行力量,确保有限的执行资源得到最优利用,缩短办案周期,降低办案成本,提升办案质效,进而保障金融资金的正常周转和流通。2016年共受理涉金融案件474件,结案465件,实际到位金额300余万元。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执行工作向科技化发展目前,覆盖全国金融系统执行查控体系已经建立,在解决“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在执行案件办理过程公开、节点告知、程序对接、文书上网等方面下功夫,为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多元化、实时性的执行公开服务,全面推进阳光执行。进一步加强网络执行查控工作,加强全国各地商业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与执行查控专线进行连接,做到执行员在办公室就可以对被执行人的存款进行查询、冻结和划拨,目前已经有32家银行、国土、房产、工商、车管以及阿里巴巴、京东两家互联网银行与总对总查控系统衔接,让被执行人的金融资产无处藏匿。全面开展信用惩戒措施,完善公开被执行人和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机制。凡是被执行人都要公开其信息,在人民银行征信网上均可以查到,给以一定的信用惩戒。 目前我院已经公布失信被执行人300余人。失信被执行人曝光,迫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的案件为11件,标的为64万元。同时认真落实与国家发改委等40余家单位联合签订的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推动各单位在各自管理领域开展信用惩戒。继续扩大信用惩戒范围,让“老赖”寸步难行。

(四)化解信访积案,促进执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执行局把化解执行信访积案作为重点工作,加强多元化调解、预防和减少新访发生,通过重新确定办案人以及包保人,把重点案件由专人负责,从信访案件源头进行化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共化解信访案件6件,在2017年“两会”期间无当事人进京上访。

二、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干警素质不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仍存在着“等、拖、靠”现象,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作风散漫。执行能力不强,对疑难案件执行力度不够。涉及集团诉讼案件把握方向不准确,接待当事人时缺乏耐心,对法律法规讲解、宣传不够透彻,甚至引起当事人上访情形发生。

二是案件数量多人员不足。2014年收案619件,2015年收案982件,2016年收案1307件,2017年前两季度收案649件,可以看出,案件数量逐年增加,同时因执行工作的特殊性,执行员生活起居不规律,已经有5名老执行员患有多种疾病,身体和精神上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三是信息化管理掌握不全面。对执行系统、查控系统、失信系统等需要电脑操作的工作不熟练,因此导致案件网上报结不及时,法律文书上网不及时,甚至影响了法院整体工作进度。

四是执行宣传不到位。没有把典型执行案例、工作亮点及时宣传出去,没有充分利用起网络平台、新闻媒体对执行相关的规章制度加以宣传,使人民群众及当事人对执行工作还没有进一步的理解和支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7年,执行局将完成执行指挥中心的建设,目前基本硬件设施已经安装完毕,我院执行指挥中心可以与省高院、黑河中院以及其他基层法院对接,进而达到重大执行案件统一部署、协同作战的目的。

2017年,也是最高院周强院长提出“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目标的        第二年,我们将重点解决执行难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全局的战斗力,进而提高执行工作的效率。二是进一步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对赡养、抚养、农民工工资等八项涉民生案件加大执行力度,真正做到快立、快执、快结。三是进一步加大惩戒力度,通过三大平台对失信被执行人给于曝光,让“老赖”无处可逃。四是进一步加大办理涉金融案件力度,努力为我市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五是进一步提高案件质量,在化解信访积案的同时,预防新的信访案件发生。六是进一步做好执行宣传工作,把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规章向全社会宣传,同时也要把在执行工作典型案例和好的经验作法加以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七是进一步加强网络操作培训,真正做到每一名执行干警都能熟练操作各项系统,为案件的执行工作打好基础。

      五大连池市人民法院执行局为确保执行案件的公开透明化,在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同时,将在矛盾突出的执行异议类案件听证程序中,邀请人大代表进行旁听,进而提高案件的执结效率,同时我院也会在定期内将影响力大、涉及范围广的典型案件向人大汇报,对人大交办的案件做到件件有回音。争取向五大连池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对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发展环境,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推动执行积案的解决,使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得到有效保护。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监督工作计划和常委会工作部署,市九届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专项工作报告,按照《监督法》规定,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于2017年5月3日对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 
       一、视察的基本情况
视察组实地查看了执行局办公场所、执行案件流程、运行机制等,听取了市法院工作汇报,并进行座谈。代表们一致认为:近年来,市法院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执行工作理念,依法履行执行职责,不断加大执行工作的力度,逐步规范执行工作的行为,执行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为推进依法治市、构建和谐五大连池做出了积极贡献。    
      市法院执行局紧紧围绕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同志提出的“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总体目标,全面开展执行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近三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2908件,执结2834件,结案率为97.45%,实现了执行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建立了覆盖全国金融系统执行查控体系,在解决“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全面推进了阳光执行,为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多元化、实时性的执行公开服务。二是加速执行指挥系统建设,做到了与各级各地法院联网,协调其他法院执行局进行配合,远程指挥执行工作。加强网络执行查控工作。目前已经有32家银行、国土、房产、车管以及阿里巴巴、京东两家互联网银行与总对总查控系统衔接,做到了执行员在办公室就可以对被执行人的存款进行查询、冻结和划拨,让被执行人的金融资产无处藏匿。三是加大开展信用惩戒措施的力度。目前,市法院已经公布失信被执行人300余人,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案件为11件,标的为64万元。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限制被执行人最高消费的若干规定》,认真落实与国家发改委等40余家单位联合签订的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推动各单位在各自管理领域开展信用惩戒,让“老赖”寸步难行。四是加大涉金融案件集中执行常态化工作力度。2016年共受理涉金融案件474件,结案465件,实际到位金额300余万元。市法院对多户联保贷款、顶名垒户贷款、抵押财产等案件,在执行过程中从有利于执行的角度出发,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确保有限的执行资源得到最优利用,保障金融资金的正常周转和流通。五是加大涉民生执行案件及化解信访积案的力度。市法院全力维护弱势群体利益,2016年共受理涉民生案件33件,结案33件,实际到位资金为48万余元。市法院把化解执行信访积案作为重点工作,通过重新确定办案人以及包保人,把重点案件由专人负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共化解信访案件6件,并在2017年“两会”期间无当事人进京上访。
      二、当前法院执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不同程度地束缚执行工作的开展,一些单位对法院执行协助配合不够。 
      2、部分案件的被执行人履行能力差,被执行人逃避债务现象时有发生,对个别典型“老赖”曝光不够。
      3、审判与执行衔接不够紧密,执行联动协调配合机制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4、执行力量不足,执行人员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加强法院执行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执行工作力度,切实维护法律权威。要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力解决执行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坚决打赢“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
      二、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执行机制。要把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与和谐执行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执行领导机制、协作机制、管理机制、监督机制和保障机制,不断优化执行环境。
      三、加强审执配合,搞好分工协作。要坚决破除孤立审案,不考虑案件的最终执行效果,将解决“执行难”的意识植入审判过程,增强审判人员对所判案件有效执行的意识,切实提高执行效率。
      四、加强执行队伍建设,狠抓执行的管理教育。要不断提高执行人员自身的执法水平,预防、杜绝违法违纪和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增加化解信访积案和预防新的信访案件发生的能力,树立人民满意的执行法官形象。
      五、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把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规章向全社会宣传,同时也要把执行工作典型案例和好的经验做法加以宣传,营造好的舆论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法院执行工作
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7年6月30日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法院院长李庆友同志所作的《市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情况专项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市法院能够紧紧围绕“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总体目标,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执法理念,认真应对执行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在转变执行理念、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执行管理、提高执行效率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彰显了社会公平正义,提高了司法公信力,为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会议指出,市法院执行工作在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的认识到:执行环境中依然有影响、干扰执行的不利因素,执行工作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有效,执行程序和执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规范提高,执行队伍建设不能完全适应工作的需要。
  为进一步推进法院执行工作,现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执行工作力度,切实维护法律权威。要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力解决执行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坚决打赢“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
      二、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执行机制。要把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与和谐执行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执行领导机制、协作机制、管理机制、监督机制和保障机制,不断优化执行环境。
      三、加强审执配合,搞好分工协作。要坚决破除孤立审案,不考虑案件的最终执行效果,将解决“执行难”的意识植入审判过程,增强审判人员对所判案件有效执行的意识,切实提高执行效率。
      四、加强执行队伍建设,狠抓执行的管理教育。要不断提高执行人员自身的执法水平,预防、杜绝违法违纪和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增加化解信访积案和预防新的信访案件发生的能力,树立人民满意的执行法官形象。
      五、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把执行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规章向全社会宣传,同时也要把执行工作典型案例和好的经验做法加以宣传,营造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