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报告

关于贯彻实施《黑龙江省爱国卫生条例》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7-05-15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现将贯彻实施《黑龙江省爱国卫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市政府高度重视《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积极开展以爱国卫生创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健康教育等为重点的爱国卫生工作,在改善环境和生活质量,增强社会卫生意识,提高健康水平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全方位、多视角普及卫生知识,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一是做好媒体宣传。在市政府网站上开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专栏,并发布各类信息150余条。在市电视台开设“创卫进行时”专题节目,累计录制专题访谈20期,播放创卫新闻70条。录制创卫宣传词,在青山公园、百货大楼等主要公共场所全天候播放。编发创卫简报65期。二是开展社会宣传。在高速公路入口处安装创卫宣传灯箱80个,餐饮业、住宿业等公共场所悬挂室内宣传板450块;在广场、车站设置大型宣传板10块,和平大街公交车站内全部放置创卫宣传展板。小区内悬挂条幅、各类宣传板132块,大力宣传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意义。三是利用主题日宣传。定期组织创卫有关单位,在世界卫生日、艾滋病日等卫生主题日开展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公共场所控烟宣传。开展了无烟单位、公共场所创建活动,共授予3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无烟单位称号。四是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组建市健康教育讲师团,印发市民健康教育手册、健康教育知识应知应会等资料1万余份,开展健康宣传活动22次,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单2万张,举办健康知识讲座32期,设立健康教育专栏22块,市政府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健康促进活动,推进全民广场舞活动,开展了健康长跑活动。2015年我市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健康促进示范市。
    (二)健全组织体系,加强制度机制建设
      一是加强爱卫工作机构建设。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成立了爱国卫生领导组织,均设有兼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同时,健全完善了市、街道、社区(居委会)爱卫组织。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各主创和重点部门单位领导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创建工作办公室,市直各部门成立了相应创建领导机构。形成了共同推进爱卫和创卫工作的良好局面。二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开展,我市爱卫工作制定了目标管理责任制、网格化管理制度、临街单位和商户门前“三包”责任制以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协调推进制度,为推进全市创卫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强化创卫经费保障。市四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创卫工作,初步形成了市委统筹、人大监督、政府落实、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为创卫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市政府每年将创建专项资金、巷道硬化工作经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经费、健康教育工作经费、水冲式公厕建设工作经费等全部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按计划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同时各乡镇也已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所需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三年来,全市坚持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集中开展综合整治和建立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为主线,提升城市形象品位、环境卫生面貌和健康服务水平,使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市民素质进一步提高,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稳步推进。
    (三)开展卫生创建,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治理水平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卫生创建工作,全面提升了社会卫生综合水平。2008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城市,2014年启动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确立了“全民义务劳动日”,每年春秋两季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通过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百日会战”、巷道整修、广告清理、集贸市场升级改造、社区及城乡结合部和小区绿化带专项整治等活动,市容市貌显著提升。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市政府每年投入400万元左右,用于保洁车辆运行经费和人员工资等,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形成了长常态化运行管理机制。
    (四)抓好整改落实,全力打好创卫攻坚战
      3月中旬,省卫计委省级技术评估组对我市创卫工作进行了模拟技术评估,并召开会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根据反馈会议精神,制定下发了反馈问题通报及整改任务清单,明确了整改任务和责任部门。各有关单位对照创卫标准,密切配合,积极开展自查和整改落实。加大督查工作力度。组建了创卫督查组,深入到全市各小区重点对市容市貌环境卫生进行督查督办。建立了创卫工作微信群,及时上传检查发现的问题和相关整改图片。3月下旬,市创卫办会同住建局利用5天时间对全市物业小区进行了专项检查。4月6日,市政府主管领导主持召开了相关部门参加的协调会议,对小区环境卫生、僵尸车辆清理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下发了督查通知及整改任务清单,明确了整改时限。目前,各项创卫对标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全力做好迎接国家评估验收的各项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在贯彻实施《条例》过程中,市政府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但与《条例》规定的目标及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城乡环境卫生治理有待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管理还有薄弱环节,城市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和物业管理不到位的小区等环境卫生问题依然存在。二是健康宣传教育开展不够广泛。健康教育宣传形式单一,没有形成宣传声势,居民爱国卫生知识知晓率、参与率、健康行为形成率都较低,群众健康素养综合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城市管理力度还需加强。在城区主要街道、繁华商场周边的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小区和巷道内的僵尸车辆等问题仍然存在,有待进一步整改落实。
      三、下步打算
    (一)强化制度建设,构建爱国卫生及“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结合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从完善管理体系和发挥市场运作机制着手,建立老旧小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环境卫生长效运行机制,重点是要对市容环境、交通秩序,明确牵头管理部门,落实责任,分工协作,切实改变秩序乱、群众意见大的现状;按照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达到环卫设施齐全,垃圾日产日清,清洁率100%;城乡结合部卫生整洁,无乱排、乱倒、乱堆、乱建等现象;研究制定物业管理办法,促进物业管理有序发展。加大对卫生基础设施的投入,改善城市环境卫生面貌。
    (二)强化执法监督,推动爱国卫生及“创建”工作纳入规范化、法制化发展的轨道。加大执法和检查的力度。尤其是加大公共场所禁烟、车辆乱停放等方面的力度。加强执法与管理工作,以执法来推动管理,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行业的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强化保障机制,推动爱国卫生及“创建”工作的长远发展。按照《条例》规定,不断加强和完善爱国卫生工作的组织建设,做到“机构、编制、人员、责任”四落实四到位。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作用,加大对爱国卫生工作的政策扶持力度和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同步增长机制,保证工作经费和专项事业经费能适应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需要。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市政府贯彻实施《黑龙江省爱国

卫生条例》情况的报告


      为保证人民健康,提高社会卫生综合水平,改善人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味,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持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创建成果,进一步推动我市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有效开展,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监督工作计划和常委会工作部署,市九届人大常委会二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贯彻实施《黑龙江省爱国卫生条例》情况专项工作报告,按照《监督法》规定,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于2017年3月6日对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 
      一、基本情况
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视察组采取看、听、问、访、查、谈的方式,先后深入客运站、夏威夷洗浴、科信1号住宅小区、地税高层与兴隆花园小区夹空处、荣耀名城住宅小区、金隆嘉园二期住宅小区、文化路北侧城乡结合部、湖畔住宅小区和勤俭路北侧废品收购站九处场所的环境卫生状况进行了视察,从视察情况看,仍然存在着住宅小区积雪、垃圾未清运,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严重,社区与网格单位沟通不畅,物业管理、综合执法和“六小”行业卫生监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为抓好相关问题整改工作,视察组向市政府提交了存在问题清单,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题下发了督查通知,分门别类地确定了责任单位和部门,并限定了整改时限。截止日前统计存在的问题大多数已经整改完毕。                    
通过实地视察和听取工作情况汇报,视察组认为,几年来,市政府认真贯彻执行《黑龙江省爱国卫生条例》,加强《条例》的宣传,建立健全爱卫组织机构,依法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实事,财政投入进一步增加,城乡道路、住宅小区和环卫装备等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得到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城乡卫生综合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六小”行业及交通秩序得到有效治理,农村改水改厕取得实效,群众文明素质显著提高,病媒生物和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控,健康教育和群众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开展,更是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旅游休闲城市的发展,使我市的整体环境卫生面貌有了明显的变化。
      二、存在问题
      1、爱卫工作重视程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强。部分单位对爱卫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网格单位责任落实不平衡,存在突击性,对 “六小”行业监管不到位,健康教育开展的不够广泛。
      2、市容环境有待于进一步改善。城乡结合部、出城口、背街巷道和棚户区不同程度地存在卫生死角和垃圾积存。硬化路面垃圾箱草坪有破损,多处马路市场(早市、牛马市、小广场、一小步行街)管理不规范;多处废品收购站、空房场垃圾较多,卫生较差;城区内锅炉冒黑烟现象没有得到有效治理。
      3、爱国卫生宣传工作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对爱卫工作尤其是创卫工作的认识程度不高,群众主动参与程度较低,公共场所吸烟,高空抛物、乱扔垃圾、小广告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部分成员单位职能发挥不够好,思想认识上存在松懈和厌倦情绪,部门协调配合机制还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
      三、工作建议
      1、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爱国卫生条例》,宣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同时要抓好卫生宣传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带动广大群众开展健康促进行动,逐步提高群众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疫情防治、食品安全、自我保健等知识普及率,引导和帮助群众主动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发挥广大群众的生力军作用,通过创卫来改善市民的生活质量和环境,提升文明素质,树立旅游休闲城市形象,新闻媒体要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大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营造社会各界广泛支持、人民群众全员参与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2、健全机制,齐抓共管。形成以政府及爱卫会牵头负总责,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作用,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爱国卫生运动中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做好规划计划。同时,要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尤其是卫生创建、环境整治等事关群众日常生活和切实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要认真解决爱国卫生运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要注重发挥街道社区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加强城乡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为基层群众提供基本医疗、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把爱国卫生工作更好地落到基层、落到实处。要加大监督力度,定期检查、排名、通报, 对“六小”行业要形成强有力的约束机制,提高从业人员的卫生意识。

      3、加大投入,确保质量。要按照职责明晰、任务分工合理、工作推进有力的原则,加强和改进 “创卫”组织机构和机制建设。要多方筹措资金,重点解决好城乡结合部、出城口、棚户区的环境整治,路面硬化绿化、巷道改造,完善环卫设施。针对暗访组、评估组、验收组指出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同时,要举一反三,对有可能还存在类似问题的场所进行重新排查,要按照公共卫生、小区物业管理、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空气质量及市容市貌环境等项目进行归纳梳理,确定责任部门强力推进,要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集中力量,强势突击,抓重点,攻难点,补齐短板,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国家卫生城创建成果。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政府贯彻实施《黑龙江省爱国卫生条例》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2017年4月25日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认真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黑龙江省爱国卫生条例》情况专项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几年来,市政府认真贯彻执行《黑龙江省爱国卫生条例》,加强《条例》的宣传,建立健全爱卫组织机构,依法开展爱国卫生工作,财政投入进一步增加,城乡道路、住宅小区和环卫装备等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得到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城乡卫生综合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六小”行业及交通秩序得到有效治理,农村改水改厕取得实效,群众文明素质显著提高,病媒生物和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控,健康教育和群众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开展,更是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旅游休闲城市的发展,使我市的整体环境卫生面貌有了明显的变化。
      会议强调指出,虽然市政府在爱国卫生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全市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爱国卫生需求还存在着相当的差距,群众主动参与程度不高、成员单位履行职责和网格单位落实卫生责任不平衡、市容市貌环境卫生还存在着死角死面等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为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爱国卫生条例》,宣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同时要抓好卫生宣传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带动广大群众开展健康促进行动,逐步提高群众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疫情防治、食品安全、自我保健等知识普及率,引导和帮助群众主动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发挥广大群众的生力军作用,通过创卫来改善市民的生活质量和环境,提升文明素质,树立旅游休闲城市形象,新闻媒体要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大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营造社会各界广泛支持、人民群众全员参与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二、健全机制,齐抓共管。形成以政府及爱卫会牵头负总责,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作用,要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爱国卫生运动中的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做好规划计划。同时,要建立监督检查制度,尤其是卫生创建、环境整治等事关群众日常生活和切实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要认真解决爱国卫生运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要注重发挥街道社区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加强城乡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为基层群众提供基本医疗、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把爱国卫生工作更好地落到基层、落到实处。要加大监督力度,定期检查、排名、通报, 对“六小”行业要形成强有力的约束机制,提高从业人员的卫生意识。
      三、加大投入,确保质量。要按照职责明晰、任务分工合理、工作推进有力的原则,加强和改进 “创卫”组织机构和机制建设。要多方筹措资金,重点解决好城乡结合部、出城口、棚户区的环境整治,路面硬化绿化、巷道改造,完善环卫设施。针对暗访组、评估组、验收组指出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同时,要举一反三,对有可能还存在类似问题的场所进行重新排查,要按照公共卫生、小区物业管理、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空气质量及市容市貌环境等项目进行归纳梳理,确定责任部门强力推进,要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集中力量,强势突击,抓重点,攻难点,补齐短板,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国家卫生城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