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环境整治情况 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更新时间:2015-12-14

(2015年7月30日五大连池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认真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环境整治情况专项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相关部门的努力和配合下,综合整治成效比较显著。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常委会指出,市政府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还存在环境保护宣传力度不够,农村环境保护相对滞后,环境执法不到位,主动执法意识不强,联合执法长效机制还没有真正形成,环境保护队伍能力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市政府要强化执法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环保执法能力。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环境保护法律意识。要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加强执法人员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培训,转变执法观念、规范执法行为,着力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工作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法律素质较高、环保业务过硬、执法能力较强的环保执法队伍;要坚持和完善执法主体合法化、工作程序化、行为规范化、内部监督制度化,使执法工作公开透明,有章可循。
  二、要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要加大执法力度,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环保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程序,对全市重点排污企业、污水处理厂等进行不间断现场检查,坚决遏制擅自停运污染治理设施、偷排、漏排等现象。要严把项目审批关,从源头上控制不符合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建设项目在我市落户。要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日常监管与突击监管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对典型违法案件,公开曝光公开处理。要加大环境综合执法力度,保证环境违法案件执行到位,依法震慑环境违法行为。要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对有环境违法行为的坚决一票否决。
  三、要加强优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环保服务能力。把环保政策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找准相关规定和环保实际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协调乡镇、企业、群众三方面的关系,在解决环境矛盾中扶持经济发展。要提高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积极向企业推介先进的环保技术和产品,提供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技术信息,为企业生产提供发展空间。要加大环境监测水平和突发事件应急能力,保障环境安全。
  四、要加大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保护农业生产安全。要高度重视农村的环保问题,加强对农村环境监管。积极在农村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和环保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基层领导干部和广大农民的环保意识。从改善农村环境入手,不断加大投入,加强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力度,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市人大视察组关于
全市环境整治情况的视察报告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安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有关规定,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于6月16—17日对全市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了视察,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政府着力改善环境质量,开展系列整治活动,不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
  一是实施城镇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总投资6876.26万元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一期)2011年3月通过环保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总投资7380万元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2014年12月通过环保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截至6月底,已累计处理生活污水量873.87万吨,化学需氧量削减量2248.06吨,氨氮削减量234.13吨,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总投资8300万元的龙镇污水处理厂和总投资2493.08万元的双泉镇污水管网工程处于收尾阶段。二是实施城镇垃圾处理项目建设。总投资2236.65万元的城市垃圾填埋场(一期)项目2010年10月开工建设,2013年9月建成,目前正处于向省环保厅申请验收阶段。三是实施城市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总概算投资4003万元的双龙泉饮用水水源地污染综合防治工程,2013年末完成哈飞水厂征收工作。2014年完成保护区界桩、警示牌设立工作。截至目前,绿化、牲畜圈舍、污水管网、室内厕所等工程正在施工中,预计年底前完成。总概算投资3968.64万元的山口水库水源地保护项目2013年6月开工建设。四是实施重点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山口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于2013年正式列入《全国良好湖泊保护规划》。2013年度实施方案7项,计划总投资4700万元,实际完成总投资4434.3万元,完成投资比率94.3%。截至目前,2014年度实施方案7项得到省环保厅批复,计划总投资7328.45万元,初步设计编制报批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全市综合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2011年以来,市政府累计投资1200万元,对迎宾路、兴隆大街、和平大街、城南文化园等实施了绿化建设,目前累计绿化面积达到了10万平方米。为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政府下发了《五大连池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联合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启动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2014年6月投入392万元,聘用乡村保洁员430人,安排垃圾清运车277辆,添购了卫生垃圾箱360个,保障了全市各乡镇、村屯的日常保洁。深入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012年度争取总投资133.7万元的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畜禽粪便污染防治项目1个;2013年度争取单个项目总投资200万元的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活垃圾连片收运项目2个;2014年度争取单个项目总投资310万元的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活垃圾连片收运项目2个,以上五个项目正在组织实施建设。开展农村生态乡(镇)、生态村示范试点创建活动,现已完成7个乡镇、49个行政村创建目标任务,创建完成比率分别为64%和53%。
  (三)环境保护执法力度不断加强
  2011年至今年6月末,全市完成建设项目环评审批245个(含餐饮项目94个),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131个。环评执行率100%、“三同时”验收率90%。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环境热点问题。自2013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来电、来访各类环境信访案件61件(其中:自行办结27件,申请法院正在执行34件[2013年26件、2014年3件、2015年5件])。实施绿色护考执法监察行动。制发《关于加强“两考”期间噪声综合整治的通知》,确定了管治步骤和具体时间,开展广泛宣传,认真实施管治。累计出动环境监察人员56人次、车辆32台次,检查网吧9家、歌厅6家和建筑工地27家,发送宣传告知单42份,确保了“两考”考生在安静舒适的环境中应试。
  二、存在问题
  通过视察,市政府在全市环境整治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实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环境保护宣传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二是农村环境保护相对滞后。主要表现在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牲畜粪便处理方式落后。三是环境执法力度不够,主动执法意识不强,联合执法长效机制还没有真正形成。四是环境保护队伍能力建设有待加强。
  三、工作建议
  为了更好的开展全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提高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视察组提出如下建议。
  (一)市政府要强化执法宣传工作,不断提高环保执法能力。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环境保护法律意识。要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加强执法人员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培训,转变执法观念、规范执法行为,着力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工作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法律素质较高、环保业务过硬、执法能力较强的环保执法队伍;要坚持和完善执法主体合法化、工作程序化、行为规范化、内部监督制度化,使执法工作公开透明,有章可循。
  (二)要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要加大执法力度,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环保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程序,对全市重点排污企业、污水处理厂等进行不间断现场检查,坚决遏制擅自停运污染治理设施、偷排、漏排等现象。要严把项目审批关,从源头上控制不符合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建设项目在我市落户。要采取明查和暗访相结合、日常监管与突击监管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对典型违法案件,公开曝光公开处理。要加大环境综合执法力度,保证环境违法案件执行到位,依法震慑环境违法行为。要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对有环境违法行为的坚决一票否决。
  (三)要加强优化服务意识,不断提高环保服务能力。把环保政策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找准相关规定和环保实际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协调乡镇、企业、群众三方面的关系,在解决环境矛盾中扶持经济发展。要提高服务企业发展的能力,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积极向企业推介先进的环保技术和产品,提供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技术信息,为企业生产提供发展空间。要加大环境监测水平和突发事件应急能力,保障环境安全。
  (四)要加大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保护农业生产安全。要高度重视农村的环保问题,加强对农村环境监管。积极在农村开展环保法律法规和环保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基层领导干部和广大农民的环保意识。从改善农村环境入手,不断加大投入,加强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力度,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于全市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的委托,现将全市环境整治工作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设施建设,构筑污染治理基础工程。市政府抓住国家和省大力实施城镇化建设的有利契机,积极争取项目,加强设施建设,抓好专项整治,取得较好工作成效。一是实施城镇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总投资6876.26万元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一期)2008年10月开工建设,2009年11月建成,2011年3月通过环保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总投资7380万元的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2013年5月开工建设,2013年12月建成,2014年12月通过环保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截至6月底,已累计处理生活污水量873.87万吨,化学需氧量(CODcr)削减量2248.06吨,氨氮(NH3—N)削减量234.13吨,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总投资8300万元的龙镇污水处理厂和总投资2493.08万元的双泉镇污水管网工程正在建设中。二是实施城镇垃圾处理项目建设。总投资2236.65万元的城市垃圾填埋场(一期)项目2010年10月开工建设,2013年9月建成,2014年10月申请环保验收,目前正处于环保监测验收阶段,验收后可正式接收处置生活垃圾。三是实施城市水源地保护项目建设。总概算投资4003万元的双龙泉饮用水水源地污染综合防治工程2012年12月启动前期工作,2013年末完成哈飞水厂政府征收工作。2014年完成保护区界桩、警示牌设立工作。截至目前,绿化、牲畜圈舍、污水管网、室内厕所等工程正在施工中,预计年底前完成。总概算投资3968.64万元的山口水库水源地保护项目2013年6月开工建设,现已完成投资1100万元,完成绿化26公顷、拆除渔业养殖场一处,完成疏浚岸边清理2000延长米。四是实施重点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山口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于2013年正式列入《全国良好湖泊保护规划》,是紧随镜泊湖、兴凯湖之后,全省第三个申报列入全国湖泊治理项目。2013年度实施方案7项,计划总投资4700万元,实际完成总投资4434.3万元,完成投资比率94.3%;截至目前,2014年度实施方案7项得到省环保厅批复,计划总投资7328.45万元,初步设计编制报批工作正在进行中。
  (二)开展综合整治,全面改善环境质量状况。2011年以来,市政府累计投资1200万元,对迎宾路、兴隆大街、和平大街、城南文化园等实施了绿化建设,目前绿化面积累计10万平方米,人均3.5平方米。为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2013年市政府下发了《五大连池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联合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启动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2014年6月,经市政府研究部署,深入开展了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市政府投入392万元,聘用乡村保洁员430人,安排垃圾清运车277辆,添购了卫生垃圾箱360个,保障了全市各乡镇、村屯的日常保洁,并形成了长效工作机制,农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深入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012年度争取总投资133.7万元的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兴隆乡红升村)畜禽粪便污染防治项目1个;2013年度争取单个项目总投资200万元的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合心村等6村和中心村等7村)生活垃圾连片收运项目2个;2014年度争取单个项目总投资310万元的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合心村等6村和中心村等7村)生活垃圾连片收运项目2个,以上五个项目正在组织实施建设。开展农村生态乡(镇)、生态村示范试点创建活动,现已完成7个乡镇、49个行政村创建目标任务,创建完成比率分别为64%和53%。
  (三)加大执法力度,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坚持执行环评及“三同时”验收制度,严把项目审批和验收关。贯彻落实《环评法》、《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名录》分级审批权限审批,制订出台《五大连池市环保局非餐饮业建设项目环评审批验收程序》和《五大连池市环保局餐饮业建设项目环评审批验收程序》。2011年至今年6月末,全市完成建设项目环评审批245个(含餐饮项目94个),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131个。环评执行率100%、“三同时”验收率90%。开展环保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环境热点问题。2013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来电、来访各类环境信访案件61件,环保局自行办结27件,申请法院正在执行34件。实施绿色护考执法监察行动。制发《关于加强“两考”期间噪声综合整治的通知》,确定了管治步骤和具体时间,广泛进行宣传,认真实施管治。累计出动环境监察人员56人次、车辆32台次,检查网吧9家、歌厅6家和建筑工地27家,发送宣传告知单42份数,确保了“两考”考生在安静舒适的环境中应试。
  (四)注重环保基础建设,有效提升环保执法能力。为提高环境监测能力水平,通过争取国家补助、固定资产转换、政府专项投入等方式,投资569.5万元新建建筑面积为2790㎡的五大连池市监测执法业务用房并已投入使用,并达到国家环境监测站、环境监察机构标准化建设要求;争取省级资金125万元,新建五大连池市大气自动监测站,目前该项目选址已完成,前期手续正在办理中,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可及时发布城区空气环境质量日报、预报。我市环境监测站通过了噪声省级资质计量认证,现已能够正常开展日常环境噪声监测业务。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虽然我市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
  一是有些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环保意识淡薄,对环境执法不配合;二是联合执法长效机制还没有真正形成,司法机关对环保案件强制执行力度不够;三是环保队伍能力建设有待加强。
  三、下步打算
  (一)以创新工作运行机制为抓手,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环境整治的氛围。健全环保与公安、城市综合执法等有关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环保与监察等部门建立的联合查处机制,建立环境违法案件移送制度;大力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普法教育和警示教育,提高市民的法律和环境意识。探索在乡镇、街道、园区设立环保助理,在社区、行政村设立环保管理员,完善环保工作网络。
  (二)以实施大气污染整治为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居民集中区、居住餐饮混杂区、主要街道两侧的餐饮服务业的油烟和噪声治理工作。积极推进热电联产。取缔控制区范围内的所有燃煤茶炉,依法淘汰燃煤小锅炉。加强建筑施工场地、道路施工、运输车辆及煤场的防尘管理。
  (三)以强化环评制度为手段,全力抓好新改扩建项目污染源源头控制。严把建设项目源头审批关,强化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所有新建项目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对不能按期完成限期治理任务的企业停止其所有新建、扩建项目的审批;依法停止和处罚未批先建的项目;已建成投产但未进行环保验收的,一律限期组织验收。
  (四)以保护群众健康和环境安全为前提,切实抓好环境整治监管重点工作。扎实开展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尽早建成投入使用。全力推进双龙泉水源地保护和山口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环保、安监等部门要加强污染事故隐患排查的日常监管工作,坚决杜绝污染事故的发生。
  (五)以提高执法服务水平为着力点,不断加强环保基础能力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有关精神,认真解决我市环境监管执法队伍基础差、能力弱等问题。推进环境监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环境监察队伍和能力建设,为强化环境监察执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