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反贪 污、贿 赂、渎职侵权专项、渎职侵权专项 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更新时间:2015-12-14

(2015年7月30日五大连池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宝库同志所作的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专项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市检察机关加大对************、渎职侵权工作的打击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三年来,共查处此类案件19件28人。在查办案件中市检察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有些问题还应进一步解决,一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不到位;二是案源少;三是部分干警综合素质有待提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加大反************、渎职侵权工作宣传力度。市检察院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检察工作的性质、作用、地位、反************、渎职侵权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及受案范围的宣传,让社会各界尤其是党政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执法人员进一步了解反************、渎职侵权工作法律法规的具体内容和适用范围以及产生后果的社会危害性。要采取形式多样,易于广大群众接受的方式,有的放矢地开展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为构筑预防职务犯罪体系奠定基础。
  二、多措并举,保证办案质量。市检察院要重视和研究反贪举报数量不高的问题,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支持反贪工作的积极性。要加强对举报反映问题的研判,案件线索的挖掘。要不断总结分析不同时期************、渎职侵权犯罪的特点,尤其对国家发放惠农资金情况给予关注,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要加强与监察、审计等相关部门协作联动,不断拓宽案源渠道,形成打击合力。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市检察院要充分认识到************、渎职侵权犯罪主体身份的特殊性,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坚强队伍。经常开展岗位练兵、案例研讨、业务竞赛等形式的训练活动,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要严格执法程序,规范办案行为,确保反************、反渎职侵权案件的查处质量。力争查办一批质量高、效果好、社会反响大的案件。要进一步加大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市人民检察院
反************、渎职侵权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为进一步促进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反************、渎职侵权工作,6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对市人民检察院三年来开展反************、渎职侵权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组通过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情况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三年来,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执行反************、渎职侵权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以公正司法为目标,积极查处各种************、渎职侵权犯罪。为推动我市党风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较好地发挥了检察职能作用。三年来,市检察院反贪局先后被省检察院授予“全省追逃先进集体”称号,被黑河市院荣记集体三等功。反渎职局多名干警被黑河市院记个人嘉奖、授予“岗位能手”称号。
   (一)突出重点,积极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三年来,市检察院共立案查处************犯罪案件19件28人,其中涉嫌******罪10件18人,涉嫌挪用******罪5件5人,涉嫌受贿罪2件3人,涉嫌对单位行贿罪2件2人,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4人。所有案件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立案查处渎职侵权案件7件12人,涉嫌玩忽职守罪5件7人,滥用职权罪2件2人。案件定性准确率,有罪判决率均达100%。市人民检察院始终把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作为重点,集中力量予以查处。2013年重点查处了在危房改造专项补贴资金中存在的犯罪行为。侦破了新发镇城建助理李某伙同五个村村委会成员9人共同******危房改造专项资金96.6万元大案。查办了农机补贴领域玩忽职守的渎职犯罪窝案3件6人。2014年受黑河市院指派,查办了有重大影响的黑河市看守所“7.26”三名看守民警玩忽职守案,有力的促进了公正司法。
   (二)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一是建立了办案流程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案、管人、管事。做到一案一考评,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提高。二是多点出击,努力挖掘案源和线索。密切与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设置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现场接待群众举报咨询,在民意诉求中查找线索。2012年成功侦破了朝阳村会计张某****** “普九”款和龙镇讷谟尔村书记韩某******征地补偿款案。三是开展内部监督。全面实行询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像制度、“一案三卡”、干警执法档案和纪检组全程跟踪制度,防止办案安全事故发生。四是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
   (三)惩防并举,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市人民检察院切实把惩治和预防******摆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以标本兼治为宗旨,健全惩防体系,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和遏制职务犯罪的发生。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市人民检察院于2012年同纪委承建了“廉政主体公园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对党员群众起到直观的警示作用。发放短信和电视广播播放警示教育警句六万余条,举办21期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二是协助完善工作机制。市检察院有针对性的制发检察建议,相关部门积极予以采纳,健全规章制度,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遏制职务犯罪。市农机局进一步完善了农机补贴管理制度,保证了国家农机补贴的公开透明,受到群众的好评。
   (四)从严治警,进一步加强反贪、反渎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干警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干警接受了严格的党性锻炼。通过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有效促进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二是开展业务素能培训。强化助学力度,通过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开展了司法考试培训、初任检察官培训、法警培训、挂职锻炼和岗位大练兵,提高干警的业务水平,已有两名干警通过了司法考试,通过人大任命具有法律职务人员共7名,占反贪局、反渎职局全体干警总数的58.3%,通过在职法硕考试2人,干警素质有了很大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市检察院反贪、反渎工作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和当前的************、渎职侵权犯罪发案形势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对************、渎职侵权犯罪的有关法律法规宣传还不够深入。一些国家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个别人员对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工作性质、任务了解不多,特别是对渎职犯罪认识模糊。二是案件来源线索不多,与有关部门联系、沟通不够,举报的线索质量不高,可查性不强。三是部分干警的办案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办案人员询问、讯问技巧不强,在办案方式上侦查技术手段单一,缺乏创新意识,不能跳出固有的办案模式。队伍中高层次、专家型、复合型人才缺乏。
     三、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反************、渎职侵权工作宣传力度。市检察院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检察工作的性质、作用、地位、反************、渎职侵权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及受案范围的宣传,让社会各界尤其是党政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执法人员进一步了解反************、渎职侵权工作法律法规的具体内容和适用范围以及产生后果的社会危害性。要采取形式多样,易于广大群众接受的方式,有的放矢地开展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为构筑预防职务犯罪体系奠定基础。
  (二)多措并举,保证办案质量。市检察院要重视和研究反贪举报数量不高的问题,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支持反贪工作的积极性。要加强对举报反映问题的研判,案件线索的挖掘。要不断总结分析不同时期************、渎职侵权犯罪的特点,尤其对国家发放惠农资金情况给予关注,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门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要加强与监察、审计等相关部门协作联动,不断拓宽案源渠道,形成打击合力。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市检察院要充分认识到************、渎职侵权犯罪主体身份的特殊性,建立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坚强队伍。经常开展岗位练兵、案例研讨、业务竞赛等形式的训练活动,不断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要严格执法程序,规范办案行为,确保反************、反渎职侵权案件的查处质量。力争查办一批质量高、效果好、社会反响大的案件。要进一步加大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减少职务犯罪的发生。

 

 

 

五大连池市人民检察院
反************、渎职侵权工作专项工作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反************、渎职侵权工作专项工作,请予审议。
  为了使人大全面了解我院反************、渎职侵权工作内容,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按照市人大《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工作专项工作报告的实施方案》要求,经我院认真总结,做汇报如下:
  一、近三年来反************、渎职侵权工作基本情况
  自2012年以来,我院自侦部门在市委市政府、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下,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重点查办惠民涉农职务犯罪案件,依法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为推动我市反腐倡廉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实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三年来,我院反贪局先后被省检察院授予“全省追逃先进集体”称号,被黑河市院荣记集体三等功。反渎局多名干警被黑河市院记个人嘉奖、授予“岗位能手”称号。
  (一)案件查办情况
  三年来,我院共立案查处************犯罪案件19件28人(省院指定管辖、市院交办案件8件9人),其中涉嫌******罪10件18人,涉嫌挪用******罪5件5人,涉嫌受贿罪2件3人,涉嫌对单位行贿罪2件2人,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4人。所有案件除3件3人正在侦查阶段、2件4人正在审查起诉阶段、2件2人正在法院审理阶段外,其余案件均已得到有罪判决,所有案件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立案查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7件12人,涉嫌玩忽职守罪5件7人,滥用职权罪2件2人。其中6件11人法院已做有罪判决,1件1人正在侦查中,近期将移送审查起诉。定性准确率、有罪判决率均达100%,案件质量和办案水平有了显著的提高。
  (二)主要做法
  1、坚持突出重点,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我院坚持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大案要案作为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重点。一是查办惠民政策领域职务犯罪案件。2013年重点查处了在危房改造专项补贴资金中存在的犯罪行为。侦破了新发镇城建助理李某某伙同五个村村委会成员9人共同******危房改造专项资金96.6万元大案。2013至2014年查办了农机补贴领域玩忽职守的渎职犯罪窝案3件6人。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净化了政务环境。二是查办医疗卫生系统的职务犯罪。2014年参与办理指定管辖的哈药集团三精千鹤百盛医药公司专案4件6人,分别涉嫌挪用******罪、******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受贿罪和对单位行贿罪,有力的维护医疗市场秩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三是积极查办司法工作人员渎职犯罪。2014年受黑河市院指派,查办了有重大影响的黑河市看守所“7.26”三名看守民警玩忽职守案,现均作出有罪判决,促进了公正司法。
  2、坚持创新工作机制,确保办案效率
  我院始终坚持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反************、渎职侵权工作开展。一是多点出击,努力挖掘案件线索。利用检务公开、举报宣传周等活动,定期定点进行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发放宣传材料,密切与行政执法等部门的联系,设置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现场接待群众举报咨询,在民意诉求中查找线索。通过强化案源线索经营,于2012年成功侦破了朝阳村会计张某某******“普九”款和龙镇讷谟尔村书记韩某某******征地补偿款案。二是依托黑河市检察院侦查一体化平台,实现侦查资源共享,提高办案效率。在查办李某某9人******案同时,因渎职侵权犯罪的立案决定权由市院行使,市院渎检部门启动侦查一体化机制,侦破了市住建局副局长丁某某滥用职权和聂某某玩忽职守犯罪案件,有力地打击了渎职犯罪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3、坚持惩防结合,深化办案效果
  在依法查办职务犯罪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工作。一是开展警示教育。我院于2012年在市区域内同市纪委承建了“廉政主题公园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已有来自市内外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共三千余人次参观。发送短信和电视广播播放预防警示教育警句6万余条,受教育人数达10万余人次。共举办21期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增强了守法意识,收到了预期效果。二是协助完善工作机制。我院认真分析案发原因,有针对性的制发检察建议,相关部门积极予以采纳。五大连池市农机局进一步完善了农机补贴管理制度,保证了国家农机补贴政策的公开透明、公正合理,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好评;市政府成立了由纪检、监察、审计、财政、城建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清查工作组,深入到各乡镇清查危房改造资金落实情况,收缴违纪资金几十万元。
  4、坚持强化内外监督,促进规范执法办案
  我院始终把强化监督,规范执法作为开展自侦工作的重要保障。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常委会监督。坚持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向人大代表进行通报,完善与人大代表及常委会的定期联系机制,邀请人大代表座谈,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持续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二是通过检务公开平台,实现重大案件信息公开、程序性信息公开、法律文书公开,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依法保障律师在刑事诉讼中检察环节的会见权、阅卷权、申请收集和调取证据权。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执法监督案件12件,邀请座谈6次。三是自觉接受我院内部监督。全面实行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一案三卡”、干警执法档案和纪检组全程跟踪制度,防止办案安全事故发生,强化证据意识,保证案件质量。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将扣押的涉案款物及时由院办公室上缴财政专门账户,并将扣押财物清单在我院纪检部门以及案管部门备案。
  5、坚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
  我院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反贪、反渎职工作的重要基础。现有反贪局干警8人,反渎局干警4人。通过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业务培训以提升干警素质,为执法办案工作提供了保障。一是强化干警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干警接受了严格的党性锻炼,引导反贪、反渎干警将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通过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有效促进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二是开展业务素能培训。强化助学力度,通过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开展了司法考试培训、初任检察官培训、法警培训、挂职锻炼和岗位大练兵,提高干警的业务水平。2012年至今,反贪局、反渎职局共有2名干警通过司法考试,通过人大任命具有法律职务人员共7名,占反贪局、反渎局全体干警总数的58.3%,通过在职法硕考试2人,在市院挂职锻炼1人,参加西南政法职务犯罪侦查培训1次,参加省级培训学习11人次、国家级2人次,干警素质有了很大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和当前的反************、渎职侵权犯罪发案形势相比,与党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人员编制较少,查办大要案时需要抽调其他科室干警。专业性、复合型人才缺乏,在办案方式上侦查技术手段单一,缺乏创新意识,不能跳出固有的办案模式;二是在案件线索的收集方面,与有关部门联系、沟通不够,收集线索的渠道和方法有待于进一步强化;三是反渎职侵权案件查处的典型性、有影响的案件少,也没有新罪名、新领域的案件,查处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这些问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当中逐步解决。
  三、下步工作打算
  反************、渎职侵权工作是当前反腐倡廉的重要内容,也是检察机关履行的一项关键性的法律监督职能。在今后的一段时间,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树立大局意识,关注民生民利,做好专项案件查办工作
  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战略,按照省院《全省检察机关集中查办农村基层组织人员及相关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方案》的要求,从今年下半年至明年6月份近一年的时间内,将重点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妨碍深化农村改革、破坏农业现代化推进和新农村建设、损害农民切身利益、破坏农村和谐稳定,给国家和人民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失职渎职、************、挪用私分等九个方面的案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农村经济社会的稳定与发展。与此同时,根据省院在全省开展查办行贿犯罪专项工作会议精神,侧重打击行贿犯罪。
  (二)多措并举,保证办案质量
  建立和完善侦查一体化、侦防控一体化、侦捕诉一体化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到侦查一体化的办案大格局中去,加强配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力度收集涉及人事管理、项目审批、经费划拨、资金管理等易发、多发部门重点岗位的人员信息,收集惠民支农资金、重大项目建设、专项补贴等管理使用数据,加强“案件数据信息库”和信息平台的建设和使用。充分利用技术手段进行侦查,转变人海战术为技术战,以节省办案成本,提高办案效率。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依法适用同步录音录像、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取保候审等措施,完善办案安全机制,实现办案程序规范合法,案件定性准确。
  (三)立足检察职能,强化预防职务犯罪
  坚持惩治与保护并重,打击与预防并行,结合办案,分析研判新时期************、渎职侵权案件的特点,在金融、电力、民政、建设、交通等系统开展职务犯罪系统预防工作,深入分析研究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环节和原因,做好风险排查和预测预警,推动行业预防内控机制的形成和完善。在已对农村基层干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的基础上,拟于8月份会同组织、人事部门,对新任职和后备干部、新考入的公务员开展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开办乡村干部职务犯罪预防巡回讲堂,抽调我院主办相关案件的检察官,结合本地区发生的案例,以案释法,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职务犯罪的成因以及后果,实现提前预防。
  (四)坚持素能强检,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以自我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组织干警学习 “十八大”会议精神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学习“三严三实”新论述,深化思想认识;在主抓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定期组织干警学习经典案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鼓励干警到市院挂职锻炼,并参加全市检察机关各种岗位练兵活动,切实提升素能。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