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备案审查

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五大连池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8-06-05
各乡镇人民政府、市内各有关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五大连池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     
                          2018年6月1日 



五大连池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
(2017年~2030年)

第一章  总  则 5
第一节  前 言 5
1、 面临形势 5
2、编制规划背景、目的意义 6
第二节 编制依据 7
2.1.国家法律 7
2.2行政法规 8
2.3地方法规 8
2.4部门规章 8
2.5规范性文件 8
第三节 目标任务 8
3.1规划期限 8
3.2规划目标 8
3.3重点任务 9
第四节 基本原则 9
4.1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着眼发展的原则 10
4.2总体规划与分步实施的原则 10
4.3开发与保护结合的原则 10
4.4规划与调整结合的原则 10
4.5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的原则 11
第五节 规划范围 11
第二章 养殖水域滩涂利用评价 11
第六节 水域滩涂承载力分析(自然条件和生物资源) 11
6.1水域滩涂资源状况 11
6.2自然气候条件 13
6.3生物资源状况 16
6.4 水域环境状况 18
6.5水域滩涂承载力 19
第七节 水产养殖产业发展分析 20
7.1水产养殖生产基本情况 20
7.2区域经济发展方向 22
7.3.水产养殖前景预测 24
第八节 养殖水域滩涂开发总体思路 26
8.1指导思想 26
8.2发展方针 26
8.3总体思路 26
第三章养殖水域滩涂功能区划 27
第九节 功能区划概述 28
第十节 禁止养殖区 28
10.1禁止养殖区1-1型 28
第十一节 限制养殖区2-1型 30
第十二节 养殖区3-2型 30
12.1平原养殖区 30
12.2山区养殖区 33
12.3布局安排 35
第四章 保障措施 36
第十三节 加强组织领导 36
第十四节 强化监督检查 37
第十五节 完善生态保护 37
第十六节 其他保障措施 38
16.1政策扶持 38
16.2完善服务,加强引导 38
第五章 附则 39
第十七节 关于规划的效力 39
第十八节  关于规划图件 39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节  前 言
1.1面临形势
当前,我国渔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素质明显提高,由于国家对渔业经济体制和价格体制进行改革,极大地调动渔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使渔业走上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同时,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我国渔业经济增长方式开始从过去单纯追求产量增长,转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的提高,注重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随着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开创渔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现代渔业的发展必须尽快从主要追求产量和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养殖产业科技创新、注重可持续发展的集约发展上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渔业产业发展道路。为此,需深入推进渔业结构调整,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培育特色养殖产业,推进渔业综合开发布局调整。通过政策支持和规划引导,加快推进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养殖,增强养殖业竞争力,推动养殖产业转型升级。
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是渔业管理的基本制度,是渔业规范发展保护渔业水域生态环境的基本依据,也是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为加快五大连池市渔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渔业转型升级,构建水产养殖产业体系,推进水产养殖业合理布局、持续发展,提高渔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加强对水产养殖的规范化管理,实现水域资源的有效配置,保持我市水产养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农业部关于印发<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规范>和<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大纲>的通知》(农渔发〔2016〕39号),特编制本规划。
《五大连池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已于2010年通过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为适应五大连池市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我市水产养殖的规范化管理,实现水域资源的有效配置,加快完善和推进养殖许可证管理制度,有效保护养殖水域环境,保持五大连池市水产养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农业部、黑龙江省统一安排,2017年,五大连池市水产局组织对《五大连池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进行第二次修编。
1.2编制规划背景、目的意义
为加强对我市水产养殖的规范化管理,实现水域资源的有效配置,加快完善和推进养殖许可证管理制度,有效保护养殖水域生态环境,保持五大连池市水产养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本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按照农业部农渔发[2016]39号《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规范》和《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大纲编写。在分析五大连池市的渔业自然条件和生物资源状况、水产养殖发展现状及前景的基础上,结合本地的社会经济及科技发展水平,对养殖水域滩涂进行了功能区域布局,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1.2.1加快渔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渔业的发展从追求产量和依赖资源消耗的经营方式转变为质量效益并重、产品安全、资源节约、可持续发展、环境友好的现代渔业产业发展之路。为此,需深入推进渔业结构调整,立足我市的水源优势,大力培育有机、绿色、特色养殖产业。加快渔业养殖布局调整,通过政策支持和规划先行,推动养殖产业转型升级。 
1.2.2推动五大连池市经济发展的需要
为我市打造“矿泉旅游名城  休闲养生之都”总体目标,编制五大连池水域市养殖产业规划,是配合现代农业、健康养殖业和旅游业发展的需要,为五大连池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
第二节 编制依据
2.1国家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2.2行政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实施细则》。
2.3地方法规
《黑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
2.4部门规章
《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办法》;
《水产苗种管理办法》;
《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规定》。
2.5规范性文件
《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试行规范》;
《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大纲》;
《黑龙江省水产苗种管理办法》;
《农业部关于印发<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规范>和<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大纲>的通知》(农渔法〔2016〕39号)。 
第三节 目标任务
3.1规划期限
自2017年至2030年。
3.2规划目标
明确五大连池市养殖水面功能区域范围;合理调整和规划水产养殖布局;推广健康、生态养殖模式,有效保护养殖水域生态环境;为建立以水域滩涂养殖使用证为核心的养殖业管理制度提供科学依据。完善基础设施和保障体系建设,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通过科学、合理规划水产养殖布局,促进渔业经济发展和渔民增收。到2030年,全市规划养殖面积18万亩,水产品产量保持在5000吨左右,渔业产值实现8000万元。渔民收入高于当地农民平均收入20%左右。
3.3重点任务
(1)明确养殖水域功能区域范围,科学合理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养殖区,并依法落实管控措施; 
(2)保障养殖渔民正常生产生活所需的养殖水域,依法保护商品鱼基地等重要的养殖水域; 
(3)合理调整与规划生产布局,促进水产养殖业健康发展; 
(4)控制养殖规模、推广健康生态养殖模式,保护和改善养殖生态环境;
(5)为建立以养殖使用证为核心的养殖管理制度提供科学依据;
(6)保护好五大连池市青山绿水,为建设“矿泉旅游名城  休闲养生之都”提供良好水域环境,实现养殖生产布局合理,养殖品种丰富,水产品质量更加安全,水域环境、渔业资源得到充分保护,渔民持续增收。
第四节 基本原则
4.1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着眼发展的原则
从水产养殖业实际情况出发,尊重养殖产业现状,将传统养殖区域纳入规划,实行“大稳定、小调整”战略。结合养殖产业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地规划养殖产业布局,促使养殖产业结构合理化,综合考虑地域、资源、生态、环境、技术、市场、资金等方面的因素和发挥其中的优势,优先发展能带动养殖产业进步和促进养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并进行重点的布局。
4.2总体规划与分步实施的原则
本着“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将当前需要与长远发展相结合,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指导养殖功能区和养殖区域的阶段性安排。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和不可预见问题,本着“先粗后细,先易后难”,逐步落实规划目标。
4.3开发与保护结合的原则
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与环境友好原则,坚持适时、适度开发,处理好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充分开发利用水域滩涂的自然环境与资源,使养殖生产符合环境容量和养殖容量要求,坚决避免生态环境发生不可逆的负面变化。提倡应用生态养殖生产技术和方式,加强水生生物资源的合理利用,推动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
4.4规划与调整结合的原则
规划的实施着眼于实现阶段性的目标。规划的实施须注重规划的导向性和实际可操作性相结合,充分发挥规划对水域功能的定位作用,协调处理各产业水域滩涂的使用纠纷,做到水域滩涂使用功能明确、产业布局合理。
4.5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的原则
充分发挥区域资源比较优势,并将规划与不同地区的自然、社会、经济、技术等条件有机的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发挥特色,制定养殖功能区规划和区域布局规划,建立富有当地特色的水产养殖产业,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协调发展。
第五节 规划范围
五大连池市已经进行水产养殖开发利用和目前尚未开发但适于水产养殖开发利用的所有(全民、集体)水域和滩涂。 
第二章 养殖水域滩涂利用评价
第六节 水域滩涂承载力分析(自然条件和生物资源)
6.1水域滩涂资源状况
6.1.1地理位置
五大连池市位于黑龙江省北部,黑河市南部,东邻逊克县,西与克山县,讷河县毗连,南接北安市、克东县,北与孙吴县接壤,西北与嫩江县隔河相望。闻名国内外的火山旅游、矿泉疗养胜地——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镶嵌在市域西部。地理座标是东经127°37′至125°42′,北纬48°16′至49°12′。东西长142公里,南北宽104公里。市域总面积8844平方公里。
6.1.2地形、地貌
五大连池市位于小兴安岭与松嫩平原的过渡地带,境内低山丘陵起伏。总体地势呈东北—西南向倾斜,北部高,南部低,东部高,西部低,海拔高度在250至600米,平均海拔330米。五大连池市地貌可分为四种类型:东部、北部低山河谷区;中部漫岗平原区;西部火山平台地区和南部低丘。
6.1.3地质及水岩组
五大连池市位于小兴安岭西南坡,冰水平原的后缘。东部为丘陵的前缘,北部为五大连池近代火山喷出玄武岩地带。讷谟尔河从本区北部由东向西横贯而过。五大连池市地形有东北向西南渐低,由丘陵渐过渡为平原。由于地质构造作用,物理风化作用以及冰水作用使得岩石破碎,沟谷发育,各地第四系覆盖层厚薄不一,对大气降水下渗形成潜水创造良好条件。
6.1.4市域范围
五大连池市行政区划面积8844平方公里,总人口37万人,有汉、满、回、蒙等28个民族。辖5镇(龙镇、和平镇、双泉镇、新发镇、团结镇)5乡(太平乡、建设乡、兴隆乡、朝阳乡、兴安乡)和1个街道办事处,93个行政村。区域内有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1个森工局、4个监狱(所)、8个国营农场、11个部队农场。
6.1.5养殖资源
全市共有水域总面积30万亩,宜渔水面18万亩,全市利用水域面积12.4万亩。全市养鱼户数已达624户。无公害养殖面积109000亩,取得产品、产地认证100000亩。驯化养鱼1800亩,综合养殖面积5700亩,名特优养殖面积13100亩,休闲渔业近千亩。养殖品种有:高白鲑、德国镜鲤、黄颡、大白鱼、草鱼、鲢鱼、鳙鱼、方正鲫、银白鲫、彭泽鲫、团头鲂、叉尾鮰、地产鲫鱼、泥鳅、淡水白鲳、长春鳊、河蟹等几十个品种。部级健康场养殖示范场7处、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场15处。
6.2自然气候条件
五大连池市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跨四、五、六,3个积温带,有效积温2316.4度。五大连池市属于中纬度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受太平洋季风影响和西伯利亚高压控制,四季分明,夏季温热多雨,冬季严寒干燥,河流冰封期达半年之久。最大冻结深度2.47米,采暖期平均气温-12.5℃,冬季室外采暖计算温度-30℃。城市主导风向为西北风,多年平均风速2.0-3.9米/秒,大风日数5-20天。
6.2.1水文情况
全市有国家大(Ⅱ)型山口水库1座,集水面积37km²,小型水库7座,塘坝3座,总集水面积11.255km²。五大连池市境内主要有讷谟尔河、科洛河、辰清河和乌裕尔河四个水系,共有主干、支河流40条,境内总长1210千米,流域面积9874平方公里,其中讷谟尔河水系最大,属嫩江水系,季节性河流,全市流经长度150km,流域面积6954.61km²,占全总面积74%,多年平均地表径流量9.1亿m³。
6.2.2水资源
五大连池市水源主要靠大气降水,讷谟尔河和科洛河是主要水源。境内河、湖、泊、沼泽、水库、塘坝较多,共有水面7800hm²。保护区位于五大连池市北部平原与山区交错带,为多水区,年平均降水量 575mm,年平均径流深180-250mm;年际变差大,年降水量变差系数为0.25-0.27,年径流深的变差系数为0.5-0.8。多水年份平均径流量27.8亿m³。少水年平均径流量仅4.29亿m³,相差 6倍多。年内降水和径流分配悬殊,7-9月份最多,占全年降水和径流量的69.2%和68%;11月至次年3月最少,占全年的3.9%和4.3%;10月份占全年的4.1%和10%,4-6月份占全年的22.9%和17.7%。
五大连池市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13.1亿吨,其中市属3651万吨,其中外来补给量2345.9万吨,本地自产1305.28万吨,地表水开发利用率为2.8%;浅层地下水资源总量23302万吨,其中市属7075万吨;现状年开采量764万吨,其中深层271万吨,浅层493万吨,浅层地下水开采率为7%。从水源总量来看,我市水资源较为丰富,但由于缺少水利设施,加之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等因素的影响,水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利用,还具有较大的可利用量。区内地下水(浅层地下水)均为潜水性质。地下水的埋深一般为 5-30米。玄武岩台地,地下水水位埋深较浅,一般不超过15米。而在台地边缘和局部沟谷切割的低洼处,地下水带以下降泉的形式溢出地表。在坚硬岩层(系表面的裂隙水区)富水性极不均一,水量差异较大。区内地下水的单井单位出水量一般都不超过3t/h。区内水文网发育,沟谷切割地形起伏较大,地下水常以短暂的途径便泄流于沟谷溪流中。地下水的化学类型比较单一,矿化度很低。
6.2.3水质
其水质大约PH值6.9-7.3;总硬度31.5mg/L-75.9mg/L。总碱度19.6mg/L-28.9mg/L,溶解氧4.3mg/L-9.0mg/L,耗氧量5.27mg/L,Ca离子6.1-22.92mg/L。
6.2.4气候条件
五大连池市因处黑龙江省北部,加之地势较高,冬季、春初、秋末主要受西伯利亚冷高压控制,偏北风多,降水量多,空气干燥,气候寒冷。春末、夏季、秋初多受南来暖空气影响,偏南风多,气温高,降水量多而集中,空气湿润。冬季时间长,由11月至次年3月,春季短为4—5月。夏季为6、7、8月。秋季为9—10月,年平均气温1.5℃,无霜期116.9天,年平均降水量515.7毫米,蒸发量1265.8毫米,最大日降水量106.1毫米,年平均日照为2680.7小时。极端最高气温38.2℃,极端最低气温-42℃。
6.3生物资源状况
6.3.1初级生产力
初级生产力是自养生物在单位时间和空间内合成有机物质的量。它是生态系统生产力的基础,是食物链的第一环节,是反映水产潜力的基本参量。五大连池市水域滩涂平均浮游生物量≧7.03毫克/升,初级生产力≧54.16斤/亩,五大连池市水域已属富营养型水体。
6.3.2鱼类资源状况
市域内河流纵横,水域辽阔,水质清澈,鱼类资源较为丰富,共有13科45种。其中鲤科鱼类分布较广。主要鱼类有,鲑科:细鳞鱼;狗鱼科:狗鱼;鲤科鱼类:雅罗鱼、真鱼岁、湖鱼岁、东北湖鱼岁、草鱼、细鳞斜颌鲴、麦穗鱼、兴凯颌须鮈、细体鮈、东北鰁、东北黑鳍鰁、蛇鮈、鳅鱼它、长春鳊、三角鲂、餐条、贝氏餐条、红鳍鲌、蒙古红鲌、黑龙江鰟皮、大鳍刺鰟皮、黑龙江鲤、银鲫、鲢鱼、鳙鱼、条纹拟白鮈 、棒花鱼、兴凯颌须鮈、银鲴;鳅科:须鳅、花鳅、泥鳅; 黄颡;鲶科:鲶鱼;鱼危科:鳜鱼;塘鳢科:葛氏鲈塘鳢;鳢科:黑龙江乌鳢。 丝足鲈科: 圆尾斗鱼等。五大连池市鱼类具有南北区错综复杂的特点。根据其起源、分布和生态习性,分成6个类群,既上第三纪区系类群、北极淡水区系类群、北方平原区系类群、北方山区区系类群、江河平原区系类群和亚热带平原区系类群。包含有北寒带、亚寒带、北温带及亚热带的鱼类。从栖息类型看缓流或静水中的湖泊定居类型,如鲶、鲤、银鲫、麦穗鱼、葛氏鲈塘鳢等;江河洄游、半洄游类型,如草鱼等。
6.3.3水生生物
五大连池市水域共有浮游植物生态类群48属26科8门,其中以绿藻门种类较多,占10多属,其它有硅藻门、蓝藻门、裸藻门、甲藻门、隐藻门、金藻门。泡沼和水库中绿藻和甲藻种类为最多,而硅藻和蓝藻次之;可供鱼类生存浮游植物主要有:直链藻、小环藻、兰隐藻、钟罩藻、鞘藻、针杆藻、舟型藻、羽纹藻、微囊藻、鱼腥藻、束丝藻、裸藻、光甲藻、棕鞭藻、壳虫藻、衣藻、小球藻、栅列藻等。浮游动物主要有原生动物、轮虫、枝角类、挠足四大类为主,具体有:球形沙壳虫、钟形虫、简壳虫、似玲壳虫、表壳虫、焰毛虫、累枝虫、太阳虫、小栉溞、象鼻蚤、剑水蚤、无节幼体、秀体蚤、基和溞、票蚤、犀轮蚤、臂尾轮虫、多枝轮虫、龟甲轮虫、三肢轮虫、蛭态目轮虫、晶囊目轮虫、侠盗虫、栉毛虫、草履虫、喇叭虫等余种。底栖动物主要有:东北田螺、纹绍螺、鱼盘螺、杜氏珠蚌、褶纹冠蚌、霍雨水丝蚓、幽蚊、中华颤蚓等余种。水生维管束植物主要有:马来眼子菜、菹草、聚草、菱、芦苇、菰、野稗、水葱、莎草、香蒲、两栖蓼、狭叶香蒲、宽叶香蒲、穿叶眼子菜、泽泻、黑三棱、雨久花、密穗莎草C、睡菜、毒芹、杉叶藻、水蓼、金鱼藻、羽叶鬼针草、狼把草B、湿生千里光、水杨梅、鹅绒萎陵菜等余种。水生动物主要有:甲壳动物(甲鱼、虾、龙虱)、爬行动物(鳖、扁虫、圆虫)、环节动物(水蚯蚓)
6.4 水域环境状况
水产养殖环境状况较好,主要养殖区域都远离工矿企业,我市讷谟尔河、团结断面水质个别指标略有些出入,基本上符合Ⅲ水标准。山口水库水质除高锰酸盐指数在源头已超标,其它指标均符合Ⅲ水标准。
6.4.1溶解氧状况
溶解氧是衡量水体水质必要的指标之一,也是水产养殖生存的重要条件。良好的水质,其溶解氧量必须保持在5~10 mg/L左右。水产养殖的释氧作用与耗氧作用可以使水中溶解氧的含量具备时空的变化,当水产养殖的释氧速度小于耗氧速度时,水中溶解氧的含量将逐渐减少,若水中溶解氧的含量减少到4 mg/L时,水产养殖的生存将受到威胁,甚至出现大批的死亡,当水中溶解氧耗尽时,水中有机物将出现厌氧分解,水质逐渐下降,水域环境因此遭受比较大的影响。我市主要养殖水域的溶解氧指标都高于4 mg/L,养殖水域环境良好。
6.4.2总氮(TN)与总磷(TP)状况
在衡量水质优劣的各项指标中,氮与磷是产生水体富营养化的最主要原因,水体总氮的浓度与总磷的浓度与水体富营养化程度有着密切的关系,水体的富营养化程度会随着总氮浓度与总磷浓度的升高而逐渐加剧,当水体总氮的浓度超过0.2~0.3mg/L时,水体属于富营养型,当水体总磷的浓度大于0.01~0.02mg/L时,可以致使水体富营养化的出现。我市养殖水域基本上都是富营型水体。
6.4.3生化需氧量(BOD)与化学需氧量(COD)状况
当水域环境被有机物污染时,生化需氧量(BOD)是其污染程度重要的指标之一。若水域环境被限制,无法进行生化需氧量测定时,可以选择使用化学需氧量(COD)进行测定,水产养殖对水域环境化学需氧量的影响与化学需氧量类似。在水产养殖的水域环境中,一般选择在20 e条件下,培养5 d后所测得的化学需氧量作为水域环境有机物的耗氧量。通常认为当BOD5 < 1 mg/L时,水域环境表示优秀;当BOD5 在2~3 mg/L时,水域环境表示良好;当BOD5 > 5 mg/L时,水域环境表示受有机物的污染;当BOD5 >10 mg/L时,水域环境表示受有机物污染的程度恶化。我市BOD5在2~3 mg/L水体良好。
6.5水域滩涂承载力
2017年水产品产量4500吨(养殖产量实现3800吨),平均产量72 斤/亩,池塘平均产量240斤/亩,水库平均产量 40斤/亩,水库渔业生产力还有一定的上升潜力,池塘产量也还有增长空间,为渔业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按照十九大的精神,走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维持现有渔业产量,提高水产品品质,不再以增加产量为目标,走绿色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减轻鱼类养殖对水体环境的压力。
第七节 水产养殖产业发展分析
7.1水产养殖生产基本情况
水产养殖主要以山口水库大水面自然增殖方式为代表大水面养殖,效益良好,水产品品质高;以淡水池塘养殖鲤鱼、鲫鱼为主,草鱼、鲢、鳙为补充的精养养殖模式;以双泉镇、团结镇为代表的矿泉鱼养殖模式;水产养殖主产区主要集中在讷谟尔河流域一带,养殖面积 8620亩,占池塘养殖面积的61.3%。截至2017年末,五大连池市水域总面积30万亩,宜渔水面18万亩,已开发利用水面12.45万亩。宜渔水面利用率达69%。其中大水库10万亩,人工池塘1.404万亩。全市养鱼户数624户,实现无公害养殖全覆盖;水产品总产量 4500 吨(养殖产量实现3800吨,养殖产值5830万元)。渔业产值6000万元。名特优养殖面积13100亩。2017年渔民可实现人均收入16000元。截至2017年,全市已有国家级健康养殖场7处,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场1处。无公害养殖,已认证面积105075亩。人均占有水产品24.3斤。
7.1.1水产养殖现状
五大连池市湖泊、滩涂、泡泽多以富营养化为主。以山口水库为代表,其浮游生物平均在7.03mg/L左右,自然生产力27kg/亩,山口水库以放养鲢、鳙鱼天然增殖为主,捕捞特有珍惜冷水鱼类,生态环境好,产品畅销,年产量稳定在1500-2000吨,休闲渔业处初见规模,冬季游钓刚刚兴起,渔业亩效益在≧200元/亩,其它大水面发展势头良好。随着水产技术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应用,池塘养殖技术已相对成熟,水产品生产能力能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出现了以双泉镇为代表矿泉鱼养殖和休闲渔业并重发展,经济效益良好。水产养殖是高投入、高风险、周期长受市场影响波动大的行业,渔业投入后劲不足,渔业基础设施的更新慢,池塘老化,多数池塘水深不足1米,严重影响了池塘养殖。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的发展,物质极大丰富,水产品替代物较多,水产品因季节原因集中上市,造成水产品价格低迷,比较效益下降,养殖生产积极性不高,池塘养殖徘徊不前。我市池塘养殖以鲤、草、鲢、鳙为主。近几年,河蟹、泥鳅养殖生产有了新突破,其他新品种养殖未能形成规模。缺少具有本地特色和一定规模的名特优生产基地。
目前,五大连池市水产养殖主要采取驯化和精养方式,在驯化和精养养殖过程中有部分饲料被浪费和鱼类自身的排泄物,超过了水体自身的净化功能,对水域环境造成的污染。目前,饲喂水产的技术比较低,经常出现饲料的超量投喂,这样很容易造成饲料的过剩,大量的饲料因此沉入水体底部。水产养殖所排出的代谢物以及粪便等也相继地沉入水体底部。时间越久,水体底部堆积的东西就越多。水体有机质的增多,使水中微生物的活动更加的频繁,进而消耗底部更多的氧气,水体底部缺氧,致使大量的NO2、NO、H2S以及NH3等有毒物质的出现,这些有毒物质不仅可以污染水体底部的环境,而且导致水体底部生物的抗病力下降,出现大批死亡的现象。
因此,必须对养殖面积进行科学的规划。对此,水产养殖部门可以依据水体不同的使用功能对养殖水面进行科学规划。在布局时,必须充分考虑养殖水面的负载能力以及水体的养殖容量等,在保护水域环境不受污染的前提下,科学的规划水产养殖的面积,合理地设置养殖密度。
7.1.2水域滩涂利用情况
宜渔水面近18万亩,截至2017年养殖水域已利用124500亩,还有养殖55500亩面积没有开发利用,是今后渔业发展的宝贵财富,也是为子孙留下的绿水青山。
7.2区域经济发展方向
7.2.1区位条件、经济总量
围绕建设“矿泉产品、绿色食品、康养旅游”三个百亿级产业基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3.1亿元,增长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2.7亿元,可比口径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3亿元,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7亿元,增长10%;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万元、1.37万元。在2016年度全省县域经济主要社会指标考评中,我市位列第23位,比2015年前进13位,比2014年前进25位,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增幅居全省第5位。我市在黑河2016年度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责任指标考评中获得优秀档次,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考评。 
7.2.2产业结构、调整方向
我市因水成名,水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充分发挥这一资源优势,提高水产品品质,增加渔民收入是今后工作的中心。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对水域环境要求越来越严,集约化养殖模式受到限制。今后重点发展方向以山口水库为代表大水面自然增值的养殖模式,作为我市渔业经济的龙头带动渔业整体发展,围绕山口水库开展渔业生产,为山口水库提供苗种,重点开发山口水库游钓业,特别是冬季的游钓,延伸渔业产业链条,为旅游名城服务;开展以双泉镇、团结镇为代表的矿泉鱼养殖模式,为休闲与旅游渔业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泡泽以开展土著品种养殖模式,切实保护五大连池鱼类品种;在南部乡镇开展水产精养、半精养,为广大市民提供商品鱼;在第六积温带开展冷水鱼类养殖和山区休闲渔业。今后重点发展大水面自然增值、综合养鱼、名特优品种养殖、无公害养殖等实用养鱼技术的推广及应用。加大增氧机、投饵机的使用量,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我市渔业科技含量不断提高,水产养殖业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其主要标志是养殖水面不断扩大,养鱼产量逐年提高,渔业经济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渔业生产供给能力已经远远超出水产品需要。结合我市打造“矿泉旅游名城  休闲养生之都”的整体目标,水产业是这一重要目标的组成部分,为旅游、度假、休闲、拉动经济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和生态环境,是破解农村经济发展滞后的重要手段。在稳定鲤、鲫、草、鲢、鳙常规品种养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名特优品种养殖,高白鲑、台湾泥鳅、团头鲂、鲶怀杂交、黄金鲫、河蟹等品种。利用好五大连池市好的生态环境,压缩传统养殖品种,不以追求产量为目标,生产绿色、高品质的水产品,为旅游名城服务。
今后,不断水提高水产养殖新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促进水产养殖经济效益的提高,而且对水域环境的治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修复水域生态环境是治理水域环境重要的举措,它具有投资少、无二次污染的特点,是获得良好水域环境的重要保障,其市场与发展前景广阔。
7.3水产养殖前景预测
我市丰富矿泉资源,地下矿泉水资源主要分布在我市与五大连池风景区接壤处的双泉乡境内,此处有多处地下泉眼,矿泉水蓄量极为丰富,昼夜流量5万吨,其中东一号泉眼群在枯水期自涌量0.15立方米/秒,丰水期自涌量为0.25立方米/秒,属于铁硅质重碳酸钙镁型矿泉水,为生产矿泉鱼类,提供了必要条件。2017年五大连池风景区接待旅游人数约 163万人次,在我市停留住宿人数按三分之一计算,有54万人在我市住宿,到山口湖水库10万人次,可消费鱼类50万斤,都为水产养殖提供了必要条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换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后生产力不断提高,水产品市场极大丰富,由供给不足到产能过剩,由卖方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人们的膳食观念发生了质的变化,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更加注重健康食品,优质的水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优质蛋白质、健康食品需求量会进一步增大。渔业投资回报率高、比较效益好,健康、绿色水产业已被强劲的发展实践证明,是国家所倡导鼓励的发展产业。适宜的气候条件,兼有土地资源、水域资源等优势,极宜于大搞农渔业综合开发,五大连池市以科学技术为依托,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进行农渔业综合开发,确立了基地化建设,规模化经营的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思路,并按“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组建基地、集约经营”的原则,实行区域布局,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的格局。
五大连池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紧紧围绕渔业增效、渔民增收和可持续发展总目标,积极调整和优化水产养殖结构,大力发展优势水产品产业,形成了以矿泉鱼、冷水鱼为优势主导、多品种稳定发展的品种结构优化、特色明显的发展格局。
第八节 养殖水域滩涂开发总体思路
8.1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结合我市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需求,在科学评价全市水域滩涂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的基础上,科学划定各类养殖功能区,合理布局水产养殖生产,稳定基本养殖水域,保障渔民合法权益,保护水域生态环境,确保有效供给安全、环境生态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实现提质增效、减产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发展总目标。 
8.2发展方针
原则上不再审批新的水域滩涂从事水产养殖业,充分利用我市水域资源优势,挖掘资源潜力,改造老旧池塘。对水域利用进行规划和养殖业规范管理的基础上,鼓励全民所有制单位,集体所有制单位和个人充分利用适于养殖的水域发展水产养殖业,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充分发挥水域资源效率。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应当是养殖效益、社会效益与水域生态环境保护相互协调发展。依托市场,依靠科技进步,讲究产品质量和效益相结合,走优质高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8.3总体思路
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产、优质、高效、安全及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相结合,建设生态文明的发展思路,我市的水产养殖业在养殖模式上推广集约高效,在养殖品种上突出名特优新,在养殖理念上注重生态健康,努力构建自然环境和谐、主导产业突出、基础设施完备、比较效益显著、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水产养殖业格局。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渔业增效、渔民增收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加快渔业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拓展渔业发展空间和渔民增收渠道,加快转变渔业增长方式,提高水产品质量和市场竟争力,强化渔政管理和渔业资源保护,促进渔业经济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发展思路和本着“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在实地踏查的基础上,对我市的现有水面,根据水体功能和养殖功能进行科学规划,努力做到资源的合理配置,充分挖掘现有资源的内在潜力,遵循一次规划、分布到位的原则,规划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将适于养殖的水域滩涂确定为养殖使用的功能。根据资源分布的状况将水产资源丰富的水域确定为养殖发展重点区域,养殖生产符合环境容量和养殖容量的要求,使养殖水域发挥最佳效益。发挥优势的原则。结合规划区域的自然、经济、社会、技术等外部条件,因地制宜地进行养殖布局,并体现区域特点。为建设“矿泉旅游名城  休闲养生之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三章养殖水域滩涂功能区划
第九节 功能区划概述
由于我市区域内水域受气候和自然环境的影响,表现出明显的地域差异性,在水域资源勘察的基础上,对全市水文气候进行了综合分析,并结合我市现有实际,坚持水域滩涂开发利用与保护相结合原则,适益发展渔业养殖的就发展养殖,需要对水域重点保护的就禁止养殖,需要对水域减少、减轻影响的就限制养殖。水源地、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都是重点保护水域。
第十节 禁止养殖区
是指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法划定的禁止建设养殖场或禁止建设有污染物物排放的养殖场的区域。按照规划大纲都是属于禁养区域,在该区域内不再审批养殖许可证,在该自然保护区内已颁发的养殖许可证到期后自动作废。
10.1禁止养殖区1-1型
10.1.1禁止养殖的水源地
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是国家为防治饮用水水源地污染,保证水源地环境质量而划定,并要求加以特殊保护的一定面积的水域和陆域。参照《饮用水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T338-2007)中各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法确定。五大连池市双龙泉水源地,具体位置126°11′33.6634″—126°11′41.2995″E,48°36′0.2483″—48°35′59.9833″N,西侧一群为西泉,东侧一群称为东泉。东泉群中流量较大的泉有两个,北侧的称1号泉,南侧的称2号泉,相距约300m。五大连池市水源地利用的是2号泉,位于五大连池市双泉乡双泉村东北约600m处。由于各泉眼间距小于一级保护区半径的2倍,故以泉眼的外接多边形为边界,向外径向距离为形成二级保护区半径的多边形区域,并且在地下水排泄区,即水源地南侧的二级保护区适当缩小,自西向东依次X009乡道、双泉村和宝泉村内小路为边界;同时二级保护区东侧以鹤嫩公路向东外延200米为界,二级保护区半径为2000米,面积为4.75平方公里。
10.1.2禁止养殖的省级自然保护区
引龙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其地理坐标为126°28′56″-126°43′53″E, 48°59′21″-49°09′40″N。保护区东西长18.8km,南北宽18.4km,周长72.5km。总面积为24217hm²,该区域不再审批养殖及捕捞许可证。对在该自然保护区内已颁发的养殖许可证到期后自动作废。
山口湖自然保护区地理坐标为126°45′30″-127°15′40″E,48°20′21″-48°37′50″N。山口湖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的陆路区域,不规划新的池塘养殖,不得排放养殖污水,对在该自然保护区内已颁发的养殖许可证到期后自动作废。
10.1.3禁止养殖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五大连池市青山公园为国家AAA级旅游区地理坐标为126°11′11.98″-126°11′12.49″E,48°30′58.29″-48°30′58.32″N。总面积54公顷。该区域不规划新的池塘养殖,不得排放养殖污水。
第十一节 限制养殖区2-1型
山口湖作为水源地(备用)和自然保护区,其自然水面禁止人工养殖活动。谨慎引进外来鱼类物种,防止外来物种的侵袭,引进外来鱼类物种时,需报备渔业行政部门批准,切实保护好我们的珍惜冷水鱼类资源。
第十二节 养殖区3-2型
12.1平原养殖区
包括八个乡镇、三个监狱、一个劳教所,总规划面积30159亩。
五大连池市平原养殖区已开发面积
名称 人工池塘 自然泡泽 水库 合计
建设乡 319 75 394
和平镇 1109 74 1183
太平乡 83 65 148
新发乡 305 1200 1505
兴隆乡 95 15 500 610
团结乡 312 30 500 842
龙镇 361 35 600 996
永丰监狱 80 300 380
凤凰山监狱 100 2000 2100
华山监狱 100 300 400
花园劳教所 20 1500 1520
合计 2884 594 6600 10078
单位:亩
五大连池市平原养殖区待开发
名称 村 水域面积
建设乡 民兴村 313
新兴村 75
永兴村 50
富民村 40
五三村 42
中心村 70
和平镇 和平村 1054
利民村 455
和安村 268
新民村 300
新立村 100
解放村 20
太平乡 南泉村 30
庆丰村 35
爱民村 219
新发乡 德安村 295
万发村 484
永和村 200
凤山村 410
永胜村 58
青山村 217
新发村 25
兴隆乡 星火村 50
红升村 780
双兴村 240
四合村 110
双泉镇 一心村 45
三合村 50
宝泉村 90
东兴村 124
双泉村 443
龙头村 74
龙丰村 55
向阳村 143
青石村 55
团结乡 永远村 19
永安村 1149
永生村 65
新生村 51
团结村 20
永发村 45
前进村 70
龙镇 向东村 220
讷谟尔村 56
龙镇村 106
镇西村 67
发展村 30
临河村 72
长胜村 47
北河村 45
龙镇 固东河 71
务本村 33
永丰监狱 2790
凤凰山监狱 2700
华山监狱 2200
花园劳教所 2650
合计 19525
单位:亩
平原养殖区渔业以池塘养殖为主,实现大中小水面、池塘相结合。加速渔业机械与互联网的充分融合,利用好矿泉资源向名、特优高品质方向发展。实现生产、旅游、休闲渔业为一体基地,开展好河蟹、泥鳅、传统品种的养殖。
12.2山区养殖区
已开发山区养殖区
乡   镇 养殖面积
合计 人工 泡泽 水库
小兴安林场 218 218
朝阳林场 30 30
引龙河农场 10 10
元青山林场 600 600
三九六林场 90 90
二龙山林场 60 60
华山林场 30 30
凤凰山林场 45 45
山口湖 100000 100000
朝阳 36 32 4
兴安 37 37
莲花 15 15
合计 101171 515 56 100600
单位:亩
待开发山区养殖区
乡   镇 养殖面积
合计 人工 泡泽 水库
小兴安林场 3100 900 2200
朝阳林场 3300 800 2500
引龙河农场 2500 500 2000
元青山林场 1300 300 1000
三九六林场 2150 350 1800
二龙山林场 1600 300 1300
华山林场 950 150 800
凤凰山林场 780 180 600
山口湖 5000 5000
朝阳 650 150 500
兴安 450 100 350
莲花 530 180 350
合计 22310 3910 13400 5000
单位:亩
山区养殖区河沟、低洼湿地和大水面比较集中、可进行大水面天然增值和发展小型经济鱼类,比如泥鳅人工增值、柳根子、黄颡鱼养殖等。
12.3布局安排
从我市渔业区域生产现状来看。平原养殖区我市气温偏高地区,比较适合集约化养殖,主要生产苗种,开展新品种养殖及新技术的应用,作为今后10多年特色水产品养殖基地建设的重点区域,建设健康养殖示范园区的重点区域;山区养殖区域内大型水面较多,以开展自然增殖为主,发展小型经济鱼类和冷水鱼类,也是休闲渔业和游钓重点发展的区域,重点开展山口湖冬季捕捞与旅游相结合,促进渔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充分利用这一绝佳的渔业资源,加快生态渔业发展,通过以发展无公害健康养殖和创新服务机制与资源优化配置为突破口,走出“生态安全、秀水美景、人鱼相亲”的现代渔业典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12.3.1养殖区域
除禁止养殖区域和限制养殖区域以外的水域、滩涂都是淡水养殖区域。
苗种生产区 :全市规划苗种生产面积1000亩,规划区域为和平、建设、团结等乡镇,主要进行鲢鱼、鳙鱼、鲤鱼、草鱼、鲫鱼等水产品苗种养殖。
淡水池塘养殖功能区:是指陆地丘陵地区水位稳定、塘底平坦、边缘较为规则、能够控制进排水的养殖水域。该功能区以讷谟尔河流域为主,发展高效、生态、健康养殖,鼓励开展规模化、标准化水产养殖。
水库、大水面养殖功能区是指在水库、大水面等养殖水域。全市规划面积180000亩,规划区域为全市各乡镇,主要进行鲢鱼、鳙鱼、鲤鱼、草鱼、鲫鱼、河蟹等品种的养殖。该功能区主要发展高效、生态、健康养殖业。
12.3.2稻田养殖功能区
稻田养殖区是指利用稻田养殖鱼类和其它水生动物,利用稻田生态系统进行良性循环的生态养殖模式,我市主要以蟹稻综合种养为主,使一水双用、一地双收,提高了产品的市场适应能力,使稻田养殖向立体农业、生态农业和综合农业的方向发展。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十三节 加强组织领导
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是综合性系统工程,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全局观,充分发挥农业(渔业)、水务、交运、国土、财政、环保、科技等政府部门的行政职能,加强对规划的行政管理、监督管理和协调管理,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做到领导到位、认识到位、工作到位。 
成立市级水域滩涂规划领导组织,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办公室设在水产局,由水产局负责具体日常工作管理,需要相关部门统一协调的由市政府统一协调处理。规划修订需相关部门统一协调后予以公布。
第十四节 强化监督检查
认真贯彻执行《五大连池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完善养殖水域滩涂使用审批,落实养殖证制度,进一步完善我市渔业管理制度,科学利用水域从事水产养殖生产,切实维护养殖生产者的合法权益,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促进渔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要加强养殖许可证制度实施的组织和领导,加强养殖水域滩涂用途管制,对于擅自改变养殖水域滩涂用途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收回《养殖水域滩涂使用证》。 
加大渔政执法力度,深入生产一线,宣传渔业法律法规,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确保水域滩涂养殖规划贯彻实施,实现渔业养殖范化及合法化。必须实施水域滩涂养殖许可证制度,彻底执行“凭证养殖”。原则性不再审批新建鱼池,只对原有的老旧池塘进行升级改造。加强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推行苗种、捕捞、养殖三证许可制度,严查饲料、鱼药假冒伪劣违禁药物,渔业生产沿着合理、依法、有序、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轨道前进。
第十五节 完善生态保护
防止渔业水域环境污染,确保水产品质量,是保障人民健康的大事。要加强渔业水域的管理,防止工农业废水、生活废水污染,尤其要加强重要渔业用水水源的保护,防止重金属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对养殖池塘要实行达标整治,养殖废水达标排放。严格执行禁养区、限养区划定规定,积极开展绿色低碳水产健康养殖,推广池塘工程化养殖、大水面生态养殖。 
推广健康生态养殖技术,减少水产养殖行为对水域环境的影响。严格按照规划的功能区开展养殖活动,控制养殖容量。加强渔业水域的监测和管理。加强渔业特殊功能区的建设,有效保护重点渔业水域。健全养殖日志制度、产品可追溯制度和养殖业主质量保证承诺制度。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建设,加大渔业水域污染处理力度,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严历打击“电、毒、炸”等非法作业行为。
第十六节 其他保障措施
16.1政策扶持
按照国家对渔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调整养殖结构,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大地方财政的扶持力度,同时通过争取国家渔业发展项目、重点科技开发项目争取资金、以及招商引资等手段,广泛筹措建设资金,加大渔业投入。
16.2完善服务,加强引导
引导养殖户转变观念,强化质量意识。推广使用高效、安全、环保型饲料和规范无公害标准化操作,全面提高渔业生产的标准化水平和科技含量,不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养殖效益,增强水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积极打造渔业品牌,以品牌促规模、以品牌拓市场,促进渔业增效、渔民增收和推进现代渔业发展。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七节 关于规划的效力
养殖水域滩涂规划一经批准,具有法律效力,必须严格执行,违反养殖水域规划的行为一经查出,严肃依法依规处理。
第十八节  关于规划图件
规划图为规划文本附件,具有文本同等的法律效力,一经公布,不得违反。
附表:养殖水域滩涂功能区划表












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