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见办理

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8-10-30
五政呈〔2018〕102号                    签发人:马  勇



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
现将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呈上,请审阅。  

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9日 
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0月9日印发
关于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市政府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报告如下:
一、继续加大收入征管力度,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进一步强化部门协调机制,及时组织协调解决征管中存在的问题,继续推进涉税信息平台录入工作,强化税源监控,推进税源档案建设,分析测算固定税源和增减收因素,密切关注主要税源、重点行业运行情况,及时跟踪减税降费的实施效果及减收影响,提高收入研判的准确性。做好国地税机构合并后的收入管理工作。加强非税收入的征收管理,继续深化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加大票据管理电子化改革力度,强化征管措施,确保应收尽收。及时发现和解决收入征管的矛盾和问题,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形成财政收入管理的工作合力,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
二、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严格规范财经秩序
一是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现县乡两级预算资金支付全覆盖,推进公务卡管理制度改革工作,深化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改革,启用了新版非税系统,确保执收单位、代理银行、非税、国库、省财政厅实现数据信息共享。二是以民生为重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积极筹措落实资金,着力保障民生工程及重点项目支出,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着力提升维稳运转保障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提升社会弱势群体保障水平,积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缓解社会矛盾;着力提升事业发展保障水平,促进公民医疗、义务教育、文化体育等事业发展。三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进行检查,强化预算执行约束,不断拓宽财政监督领域,努力提高财政监督管理水平。四是进一步细化和完善预算公开,除涉密部门及涉密信息外,在规定时限内全部进行公开。五是推行绩效评价,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绩效评价结果,实现绩效评价自评报告的部门公开全覆盖,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三、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目前正在积极筹备2019年预算及2019-2021年三年滚动财政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要求优先安排“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足额安排政府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利息和弥补企业养老金缺口支出。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加强项目库建设,将全部非税收入纳入部门预算编报范围,将绩效评价结果、审计监督结果、部门决算情况做为年度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加强财会队伍建设,计划组织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于10月15-17日进行政府会计制度培训,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四、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预防债务风险
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政府举债一律采取申请地方债券方式,严禁违法违规举借政府债务。推进政府债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债务预算收支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制定并落实好债务偿还计划,确保按时足额偿还债务。进一步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和监管体系,有效防范债务风险,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