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见办理

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情况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8-04-24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情况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的有关要求,市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加大宣传力度,完善机构建设,提高保障水平,落实优惠政策,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一、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工作的宣传力度

全面加强《残疾人保障法》的宣传工作,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大力宣传《残疾人保障法》及相关政策,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增强广大群众法律意识,2017年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2017年10月份,市残联组织全市17名残疾人专职委员和残联工作人员,深入残疾人家中对《残疾人保障法》和《残疾人就业条例》进行宣传和解读,确保残疾人对相关法规条例有深刻认识,懂得运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二、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工作机构建设

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机构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

 

各级协调机构和残疾人联合会作用,推动《残疾人保障法》的实施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加大对残疾人工作者的培训力度,努力打造一支服务意识强、业务素质高的残疾人保障工作队伍。201711月中旬,市残联举办了残疾人专职委员培训班,通过培训,切实提高了残疾人工作者的业务素质,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残疾人的意识。2017年,市残联积极申报了“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项目和配建“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项目,预计2018年年底完工。

三、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的生活保障水平

为完善残疾人医疗救助制度,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府出台了《五大连池市城乡医疗救助及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暂行办法》(五政规〔2017〕1号),其中第三条规定:“具有五大连池市常住户口且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并且为二级以上无固定收入的残疾人,可享受城乡医疗救助”。优先将残疾人纳入城镇低保,努力改善残疾人的生活。“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实施以来,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建档立卡,确保建档立卡的残疾人家庭都能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市政府积极落实对残疾人发放的各项补贴,发放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30万元,残疾人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四、进一步落实好残疾人的扶持优惠政策

2017年共开办残疾人职业培训班5期,培训残疾人315名。通过培训,扶持了广大农村残疾人发展种植、养殖业,增强了残疾人发展生产的信心和决心。向“李二牤矿泉原浆食品有限公司”推荐安置15名残疾人集中就业。为40余名社会福利院托养残疾人,争取“阳光家园”项目资金12.6万元。为128名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争取“残疾评定补贴”1.92万元。为成年残疾人争取残疾人康复经费7.03万元。为75名残疾人争取托养资金10.71万元。为和平镇、双泉镇和兴隆乡138名残疾人争取燃油补贴3.6万元。为25名残疾人争取扫盲资金2.25万元。争取农村残疾人培训经费3.25万元,用于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

市政府在《残疾人保障法》的贯彻落实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有关要求、群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工作中,市政府将继续加大《残疾人保障法》宣传力度,以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和增强残疾人自强意识为动力,推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