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见办理

关于对市政府禁毒工作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6-10-17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市政府禁毒工作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后,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入研究部署,狠抓工作落实。
  一、精心部署,切实加强工作领导。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力抓好落实。6月8日,市禁毒委召开会议,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安排部署相关工作。6月20日,组织召开了全市禁毒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禁毒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市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分别成立了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本单位禁毒工作职能作用,形成了工作合力。公安、交通、邮政、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建立联合查缉毒品工作机制,加强情报信息交流与协作。各学校将禁毒教育与德育教育、安全教育等结合起来,每年安排2个课时。市禁毒办完善了毒情形势分析和监测通报制度,定期通报毒情动态,及时研究制定禁毒综合整治措施,确保了禁毒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完善机制,加强禁毒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忠诚教育以及党员廉政教育,选派公安干警参加上级举办的学习培训,加强禁毒队伍的政治思想教育,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法纪意识。完善了考评机制,实行周汇报、月小评、年终总评的量化考核办法,推动禁毒队伍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禁毒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规范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标准流程,加强了社区戒毒工作的业务培训,充分发挥社区“戒毒康复”的重任。
  三、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开展了“6.26”国际禁毒日暨“法律大集”法治宣传活动,利用仿真毒品,进行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的危害、防范措施等相关知识的宣传与讲解,增强全民的禁毒意识。共出动宣传车6台,摆放宣传展板10块,设置法律咨询台4处,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依托“禁毒龙江行”活动载体,深入推进禁毒宣传教育“六进”活动。联合省花园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市第二中学、高级中学、第一中学开展了“禁毒龙江行”进校园活动,通过6名来自花园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学员现身说法进行了生动的、有感染力的直观教育,4600余名学生接受了教育。在乡镇、林场、社区等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为群众发放禁毒教育宣传资料2700余份。通过深入开展“禁毒龙江行”活动,拓宽了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营造了良好的禁毒工作氛围。
  四、打防结合,保持禁毒高压态势。6月25日至7月30日,由禁毒大队、森林公安局、相关林场和乡村抽调人员组成禁种铲毒踏查工作组,对兴安林场等所属林场进行全面细致的踏查,没有发现毒品原植物罂粟种植,确保了“零种植”工作目标。加强对易涉毒场所的管控与整治,对娱乐及其他公共服务场所进行集中检查,共检查经营单位18家。组织交警、巡特警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整治酒驾毒驾专项行动,出动警力30人次,设置固定检查点5处,流动检查点3处。年初以来,共查获吸毒人员92人,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86人,其中社区戒毒20人,强制隔离戒毒12人。加大对涉毒案件的查处力度,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徐兆波,缴获纯度为57.8%的冰毒999.83克。
  虽然我市在禁毒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有关要求、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今后,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禁毒工作的宣传教育、预防打击、队伍建设等工作力度,全面提升禁毒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