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议决定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情况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

更新时间:2018-10-11


 

2018830日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

 

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认真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市政府对《产品质量法》的实施高度重视,注重开展法律宣传,加大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但在检查中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强化宣传教育措施,改进宣传教育方式,努力提高全社会特别是企业的质量意识。强化企业是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观念,教育企业真正担负起“质量主体责任”的义务。加强对产品生产者以及消费者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和消费者的监督作用,全面提升全社会的质量意识和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真正使贯彻《产品质量法》变成全民的自觉行动。

二要进一步加大质量监管力度。严厉查处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获证企业的证后监管,深入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对涉及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以及消费者反映质量问题严重的产品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采取正面引导、扶优治劣等形式鼓励社会力量支持打假工作,净化市场环境,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三要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产品质量追踪、追查、追溯、召回的机制和制度建设。通过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完善召回制度,实现产品从产地到市场的全程质量控制,对产品产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检测、包装标识等关键环节进行监督管理,达到“行有据、查有迹、追有踪”,不断提高广大生产者、销售者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保障产品的质量安全。

四要进一步加强技术机构建设。市政府要加大对技术机构的投入,积极谋划符合我市实际的检验检测项目,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高检验检测人员的水平,提升检验检测机构的能力。同时,积极引导企业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检验检测机构,强化企业内部质量控制,为保障整体质量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五要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建设要配齐配强执法监督干部队伍,加强执法队伍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加大法律、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力度,牢固树立法治观念,严格依法行政,使每个执法人员做到文明执法、廉洁执法。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执法队伍,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