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议决定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情况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

更新时间:2017-11-24

(2017年10月31日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关于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残疾人保障法,在残疾人康复医疗、教育、培训、扶贫救助、权益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在关爱尊重残疾人的意识、相关政策的落实、基础设施建设和就业服务保障等方面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为此,特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宣传。建议市政府及残联要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大力宣传残疾人保障法和相关政策,使残疾人保障法更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二、完善残疾人工作机构建设。督促各乡镇人民政府制定扶助残疾人的具体规定。充分发挥各级协调机构和残联的作用,推动保障法的实施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采取多种途径,加大残疾人工作者培训力度,进一步强化残联干部队伍学法、懂法、依法、用法的执法意识,努力建设一支秉公执法、精通业务、服务周到的残疾人工作队伍。
      三、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的生活保障水平。建议市政府:一要加强对贫困残疾人医疗救助,让残疾人享受新农合、大病医疗救助和残疾人救助等优惠政策,切实解决残疾人“因病致残”“因残致贫”等问题。二要优先将残疾人纳入城镇低保、农村特困救助范围,努力改善残疾人的生活。三要把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的建设纳入规划,逐步为残疾人提供生活和工作方面的便利。
      四、进一步落实好残疾人的扶持优惠政策。要加大残疾人职业培训力度,提高残疾人综合素质和劳动技能,拓宽就业渠道,增加残疾人收入;要认真执行残疾人就业的扶持优惠政策,鼓励残疾人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对从事个体经营和自主创业的残疾人,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的同时,还要积极帮助解决生产和经营中的实际困难,让残疾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