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议决定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更新时间:2017-08-30
(2017年8月18日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市政府紧紧围绕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保重点、惠民生”,牢牢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实现了经济社会总体平稳健康发展。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一些重点项目进度不理想,建设要素制约突出,旅游等第三产业发展缓慢,经济持续发展支撑不足;二是由于自然灾害使农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三是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发展尤其是优质教育、医疗卫生等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需求仍有差距,这些问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为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快建设步伐,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市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及时掌握指标进度差距,对滞后的指标深入分析,努力破解发展难题。要通过制定科学的产业政策、税收政策、引资政策,大力发展产业经济。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全面落实并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扶持政策。要充分发挥财税部门职能作用,培植壮大财源,依法有序组织各项收入,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要按照创建“矿泉旅游名城、休闲养生之都”的总体要求,加大研发创新力度,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提质。重点抓好全市机场建设、北五铁路前期要件推进、滨水新城建设、科迪100万吨非转基因大豆、山口湖自驾车营地以及热电联产、水上乐园等14个重点项目的推进工作。要做大旅游经济,增强第三产业支撑带动作用。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扎实推进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经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要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引进龙头型项目,努力实现招引大项目上的新突破。要加强对引进项目的后续管理和服务,全力推进在建项目投产增效,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三、不断深化改革,推进统筹协调发展。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预算管理体制等方面改革。不断完善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大力推进城市改造建设过程中,同步推进就业创业、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工作。要坚持教育优先,提倡优质教育,提升教育综合实力。要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好人民医院康复中心、朝阳乡卫生院扩建项目,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要完善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提高乡镇、社区等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要加快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营造环境优美、和谐稳定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