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决议决定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行政许可“一法一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

更新时间:2015-12-30

 

(2015年12月25日五大连池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

  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认真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行政许可“一法一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
  会议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一法一例”的贯彻实施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有力推动了政府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常委会指出,各别部门在贯彻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对“一法一例”理解和掌握不深不透,一些便民服务和集中管理措施还没落实到位,个别单位在承接权力时还存在困难,致使部分下放权力接不住、拿不稳,用不好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是继续抓好学习培训工作。采取多种有效方式,组织政府部门认真抓好行政许可“一法一例”及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工作,增强机关干部法制意识,不断夯实依法行政的思想基础,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对新承接的权力,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和衔接,及时了解掌握承接权力的界限、程序、条件等,并协调上级部门开展相关业务培训。
  二是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按照透明、高效、便民原则,切实减少工作环节,规范行政裁量权,明确每个环节的承办机构、办理要求、办理事项等,提高权力运行的规范化水平。贯彻实施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的改革要求,加快市政务服务中心软件开发等相关工作进度,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三是严格规范权力运行。认真执行行政许可“一法一例”规定,在办理行政许可的受理、审查、决定、期限、听证等环节,严格落实行政许可实施程序,提高业务流程科学化水平。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切实落实好“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
  四是加快“一站式”服务大厅的投入使用。切实做到服务到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让投资者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