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风采

与贫困户共同酿造甜蜜事业

------记五大连池市第九届人大代表 孙士成
更新时间:2018-03-13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份政治荣誉,更多的是一种社会责任,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界的人大代表,五大连池市兴安兴晟蜂产品有限公司经理孙士成清醒地认识到,服务社会是企业的责任,只有不断地把企业做大做强,才有实力增加就业,多做贡献,才能真正有效地回报社会。身在兴安山区乡的孙士成,十多年前他和蜜蜂结下了不解之缘,几经风雨他已成了远近闻名的养蜂大户,走出了一条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着他的甜蜜事业梦。
      自1999年开始养殖蜜蜂开始至2007年的九年间,孙士成的蜜蜂养殖经历了成功和两次失败的磨砺后,倔强的孙士成没有气馁,痛定思痛,他通过打工的方式对蜜蜂养殖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研究。2008年他决定东山再起,他借贷了6万多元,购买了80箱蜜蜂从新开始。他吸取了以往的教训,加强学习总结经验,并通过各种展会和培训进行交流,提高养蜂技能,利用互联网研究新的养蜂技术,使养蜂技术更加成熟,蜂群数量也不断增加,在乡党委、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成立了五大连池市宇晟蜂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五大连池市兴安兴晟蜂产品有限公司,截止目前已经建立起12个养殖基地,共养殖蜜蜂1200多箱。基地分布于兴安乡、沾五公路、北五公路、二龙山、沾河等地,合作社成员已由创业之初的5人,发展到20人,效益也逐年增加,平均每年创造产值可达270余万元,纯利润达到80余万元。
       孙士成富起来了,但身为市人大代表的他没有满足于自己富裕,他要带动更多的农民走上富裕之路。他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活动,2016年主动帮助14户贫困户发展脱贫,与贫困户签订了脱贫计划和养殖合同,每户养殖10箱蜜蜂,由贫困户出资300元/箱,其余资金由孙士成垫付,而且无偿提供养蜂技术扶持,并帮助销售蜂产品,合作社不挣一分钱,风险全由合作社承担。贫困户有能力或有意愿的可到蜂场学习养殖技术,也可以到蜂场打工,工资另计。共有2户2人到蜂场学习养殖技术,还有2人进行打零工。2016年年底这14户贫困户平均每户分红3000元,发放工资3万元,基本实现脱贫。2017年,共有26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并且常年在基地打工人员就有50多人。今年预计产值达300余万元,利润可达100余万元。
      兴安乡通过扶贫专项资金,与宇晟蜂业合作,为其提供新建的240平方米厂房和新购进二十多万元的蜂蜜加工设备免费使用,从而实现蜂产品产、供、销一体化,让合作社走专业化、规模化道路,使之更有市场竞争力人。宇晟蜂业合作发展状大的同时,将吸收兴安乡更多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使产业扶贫方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问起他今后的打算时,孙士成说,现在蜂产品市场非常好,不愁销路,供不应求,前景非常看好。现在对外销售主要以原料供应商批发形式销售蜂产品,有局限性。等加工厂建成之后,再申请绿标和QS认证,打造绿色产品,并通过“互联网+”的形式,使蜂产品能够走入各大超市,走向全国。虽然我现在富起来了,但不能忘了党的好政策,同时吸引更多的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参与到养蜂事业中来,与我共同酿造甜蜜的事业。
      他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使命,积极主动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努力履行代表职责。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始终本着“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思想。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呼声,把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以建议或意见的形式提交给人民代表大会。他经常说,饮水思源,事业能发展到今天,完全是党的改革开放、强国富民政策好,我要努力使养蜂行业焕发出“青春活力”、保持“蓬勃朝气”,有信心有能力迎接各方挑战,为五大连池市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