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查(察)活动

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全市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更新时间:2018-10-11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4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对全市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组先后深入新发镇凤山村、和平镇四平村、双泉镇向阳村,现场察看了土地确权签字、数据建库、档案等相关工作材料。现将调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市现有家庭承包经营耕地合同面积181.03万亩(2015年报表数),辖551个街道办,93个行政村,47,933户,乡村人口15.4万。

2014年9月兴隆乡四合村先行试点;2015年各乡镇20%的村试点,到2016年全市积极稳妥全面开展此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93个行政村已全部完成外业测量,实测地块170782块,实测面积194.1万亩,其中确认家庭承包耕地面积105.77万亩;地块126424;农户数41804戶。受理土地纠纷案件60起。93个行政村已全部完成审核公示,处在一轮公示阶段的村9,达到二轮及二轮以上公示的村84个,对公示结果无疑义,签字率达95%以上的村80个。其中:已打印完归档资料的村40个,对归档资料签字率达95%以上的村20个。全市有84个行政村已完成土地确权数据库建库。为保障确权工作顺利开展,共投入资金1051.7万元,其中市级支付100万元,省级支付补助资金951.7万元。

     二、主要推进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制定出台了《五大连池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各乡镇与市政府签订了责任书,并将此项工作纳入乡镇年终考评。市政府分别于20159月、20161月、201710月召开了全市土地确权推进会议,对土地确权工作进行再要求、再部署。

(二)开展宣传培训。采取广播、公开栏、发放致农民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动员,共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同时深入到各乡镇、村召开不同层次座谈会,广泛听取乡村干部和广大农户对确权登记工作的意见建议,梳理问题答疑解惑。土地确权办公室深入各乡镇开展专题培训9期,参训人员700人次,累计发放培训资料690套,发放《问答手册》400余本。

(三)严把质量标准。严格落实三不变、一严禁要求,即保持原有土地承包关系不变、农户承包地块不变、承包合同起止年限不变和严禁借机违法调整或收回农户承包地。积极推广五老监督、群众参与、梯次推进、过程公开等工作方法,确保确权登记工作流程规范、认定结果客观公正。做到四清,即土地底数清、四至边界清、空间位置清、权属等级清;把好六关,即调查摸底关、实打实测关、审核公示关、确认签字关、登记颁证关、档案管理关。在工作中,以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为基础,以已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土地台账、发放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及有效的法律文书等为依据,利用省里统一制作并提供的土地确权登记影像底图,以村民小组为单位,采用影像底图+实测+农户确认的技术路线。农民对实测结果有异议的,依法依规进行补测核实。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乡镇、村对现在进行土地确权登记不理解,对此次土地确权登记的政策理解有偏差,认为土地二轮承包有“三十年不变"的政策,现在进行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会触发农村原有的各种矛盾纠纷,缺乏工作主动性。

二是工作进展不平衡。山区乡存在二轮土地承包顺延、土地台账管理混乱、农户开荒地等原因,工作进度明显慢于平原乡镇。

三是原始档案不健全。此次确权颁证是以土地二轮承包为基础,个别村因开荒,人员变动,搬迁等诸多原因,造成档案资料遗失或不全。

   四、工作建议

  一要加强指导,提高思想认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农村综合改革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着力破除消极畏难思想,善于化解矛盾。着力破除被动应付思想,不走过场。

  二要把握政策,因地制宜化解矛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政策性强,要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凡是法律法规和现行政策有明确规定的,要严格按照规定处理;凡是法律法规和现行政策没有明确规定的,要在依照相关法律精神的基础上,采取村民民主协商的办法处理。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三要强化档案管理,建立土地确权档案工作长效机制。严格按照档案归档要求,保证土地确权登记全过程资料完整、准确、规范,确保不重、不漏、不错。在签字确认关尽量让户主亲自签字确认,确保签字确认合法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