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查(察)活动

市人大视察组关于视察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5-12-30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要点安排, 9月18日,由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了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政府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明确,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安全生产各项指标连续几年稳中有降,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呈现稳定态势。
  (一)高度重视,宣传培训工作不断加强。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认真抓好推进落实。一是加强领导,完善规章制度。市政府主要领导定期深入基层检查,调研和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每季度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一次部署。制定下发了《五大连池市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意见》、《五大连池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等系列文件,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确保安全生产监管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完善网络,健全工作体系。市政府成立了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各乡镇成立了安监站,同时,在每个社区增加一名安全监管人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基层工作网络,每年都制定了年度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计划,对行政许可、安全责任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重大危险源监控、应急救援管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及综合监管事项和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明确、详细的分工,为做好安全监管工作奠定了基础。三是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电视、网站、设立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安生生产知识和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乡村(社区)、进家庭工作,在全市营造了“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定期举办安全生产研讨班、专题报告会、现场分析会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各部门、企业传达上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及政策法规,研究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及工作重点,落实安全监管工作措施。几年来,共培训各类人员5000余人次。
  (二)狠抓关键,专项整治工作深入进行。?一是严把准入关口。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准入前置条件的相关要求,在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主要行业的安全生产行政许可中,严格把关,强化监管。矿山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安全条件论证和安全评价,对照标准逐条逐项审查验收,严格源头控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家露天采石企业、18家危化品经营企业、2家烟花爆竹经营企业通过了有关安全生产许可。二是强化目标管理。市政府每年与全市各乡(镇)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当年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和年度考核目标,把安全生产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年工作综合目标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并设立安全生产专门奖项。各乡(镇)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市政府责任状要求,分别与下属企业、关键岗位员工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三是加强隐患排查。为使基层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市政府定期组织市相关部门对全市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加强对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突出重点,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所辖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安全隐患进行过“筛子”,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为全市安全生产平稳态势打下坚实基础。
  (三)多措并举,检查监管工作成效显著。重点突出在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道路和消防、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先后对5家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采石企业依法进行关停。共检查经营烟花爆竹户50余家,查处非法储存、经营产品案件5起,收缴销毁烟花爆竹100余件。在危险化学品中查出各类安全隐患54项,均全部督促相关单位制订了整改措施。开展了道路交通隐患、校园及危化品等重点运输车辆安全状况大排查,打击客运及出租车辆违规非法营运等专项整治行动,实行道路交通动态监管,保卫了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存在问题
  在充分肯定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视察组在视察中也看到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是个别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不强。部分企业没有从根本上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特别在员工的培训和操作规程的规范化方面,问题较多。一些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能力差。个别部门和企业仍然存在重许可、轻监管,重效益、轻安全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二是安全监管工作力量比较薄弱。监管人员数量、监管装备、工作条件与所承担的任务还不相适应。队伍和工作机制建设还有待加强。
  三是安全监察工作格局和运行机制尚需完善。如何有效地整合力量、调动积极性,建立日常的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发挥好各自的职能作用还要进一步研究。
  三、工作建议
  市政府要深入扎实地开展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事故发生,促进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以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防范安全事故,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细、抓实,不断推向更高水平。要强化法律意识,严格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做到依法有效监管,排除各种负面干扰,维护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的法制化监管水平。
  (二)突出工作重点,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一是围绕保障市域经济发展,进一步深化对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等影响安全生产的行为。二是围绕保障统筹城乡发展,着力抓好建筑行业的安全生产问题,重点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监管,加大对无证无照、证照不全等违法违章施工生产活动的打击力度,强化对安全生产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三是围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查处酒后驾车、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保持高压态势,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三)强化责任考核,努力构筑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要着力加强政府、部门、企业三个层面的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层层落实责任,严格兑现奖惩。一是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落实主要责任人和各级管理者的安全责任,落实安全投入、安全技术措施、安全教育培训的责任,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避免重生产、重效益、轻安全的现象发生。二是严格落实政府监管责任。按照 “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制。三是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安监部门综合监管和其他部门行业监管职责,形成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切实把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到各监管部门、监管岗位和监管人员。要严把行业准入关,尤其要提高高危行业准入门槛,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不予许可审批。
  (四)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安全生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各级各部门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安监局的协调调度能力,加强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作用。要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配齐配强基层安监人员,完善基础设施,改善装备条件,提高基层安全监管水平,推动基层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真正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协同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社会广泛支持”的“大安全”工作格局。
  (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要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要求,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和社会化。要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企业负责人的法律宣传教育,促使他们牢记自己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意识,自觉承担起相应的安全生产社会责任。要引导和督促企业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的学习,培养良好的安全生产习惯,提高管理水平,预防事故发生。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及时通报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要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使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关心安全、安全为了人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