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查(察)活动

市人大视察组关于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情况的视察报告

更新时间:2015-12-14
      2015年6月16日,市人大视察组对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情况进行了视察。听取了市政府副市长于兴梅同志代表市政府所做的工作汇报,视察组成员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展开了讨论,重点对我市面临的义务教育阶段优秀生源流失和普职招生比例失衡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分析了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工作建议。
  一、基本情况
  多年来,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和《职业教育法》,始终坚持教育适度超前发展原则,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努力使普通教育、职业教育优质、协调、快速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我市通过国家九年义务教育复检验收后,大力推进“两基”完善工程,农村校舍安全工程、教学改革推进工程、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在办学条件、教育装备现代化、学校内涵建设、教师队伍素质、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等方面又有了长足的进步。学前教育规范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发展,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总体看,我市教育目前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目前,我市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6 所(小学48所、初中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普通高中学校2所、职业高中1所、幼儿园 54 所(民办26所、公办13所、学前班15个)。全市已有14所学校晋升为省级标准化学校,其中先进学校3所。全市小学在校生8349人、初中在校生4284人、高中在校生2580人,职教中心全日制在校生650人,幼儿园在园幼儿2804人。公办学校(幼儿园)核定编制数1806人,实际在编教职工1740人,缺编66人。全市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基本上都具备相应的教师资格。小学生入学率、巩固率分别为100% 和100%,初中生入学率、巩固率分别为99.8%和98.5 %。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5.8%。学前前一年入园率95%。
  二、存在问题
  1、义务教育阶段优秀生源流失问题亟待解决。小学阶段很少,但在初中阶段,尤其是中考前后流失问题比较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市教育教学质量和成果,同时也给我市的教育发展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2、普职招生比例失衡问题亟待解决。按照《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与普高招生规模大体相当,而我市目前的招生比例仅为2.4比1,与2013年9比1的比例相比虽然有了大幅度提高,但距离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3、幼儿园教师严重短缺问题亟待解决。在教师资格认定执法检查中,严格按照程序办理,没有违法违规,但存在幼儿教师短缺的问题。幼儿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市公办的28所幼儿园在职教师当中具备幼儿教师资格的数量仅60余名,很大一部分幼儿教育教学人员都由小学教师来承担,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于幼儿身心健康成长和教育的实际需要,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了小学学苗的质量。
  三、工作建议
  1、着力解决好优秀生源流失问题。一是重点在推进教育体制、机制和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教育管理、师资力量配置方面下功夫,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广大家长对我市的教育教学工作放心满意。二是加强宣传舆论氛围建设,营造全社会人人参与教育、关注教育的良好环境,注意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和家长的呼声,随时改进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让全社会理解和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三是加强优秀生源的动态管理,对于有外流倾向的要采取多方面措施给予挽留,力争利用三年时间将优秀生源严重流失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四是在控制辍学方面,要用办学特色留住学生。要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为学生创造良好地学习环境,同时,要积极开展筹资助学活动降低贫困学生的辍学率。
  2、着力解决好普职招生比例失衡问题。科学制定招生计划,同时,促使职业教育成为我市教育特色品牌。一是市政府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调整高中布局,科学合理地确定普职招生计划,为职业教育预留招生空间,彻底杜绝普高扩招议价生与职高争夺生源现象的发生。二是要营造职业教育发展氛围,改变传统就学、择业观念,大力宣传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实行职业教育奖学制度,让全市人民理解支持职业教育发展。三是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按照全省职教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逐步提高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比例,力争利用几年时间将我市职业教育培养成为全省的品牌。
  3、着力解决好幼儿教师严重短缺问题。市政府要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有利契机,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教学设备配置和师资力量配备上重点向幼儿园倾斜,尤其要解决好幼儿教师短缺问题。一是面向社会公开招收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幼教人才。二是立足于自身在小学教师中加强幼儿教育培训改职聘任一批。力争利用几年时间,将我市幼儿和学前教育工作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