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查(察)活动

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关于对市政府实施《黑龙江省有线电视管理规定》情况的检查报告

更新时间:2015-12-14

市人大常委会:
  2015年1月21日,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对市政府贯彻实施《黑龙江省有线电视管理规定》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组认真听取了市政府、广电局和龙江网络五市分公司的工作汇报,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通报了前期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情况,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有线电视及当前我市有线电视运行当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检查组成员进行了积极讨论发言。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特别是《黑龙江省有线电视管理规定》实施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规定》的学习宣传活动,将有线电视事业发展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了组织领导,加大了投入,在广电局、龙广网络五市分公司等部门的积极努力下,全市有线电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较好地发展,对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1、有线电视网络覆盖面有待提高。由于有线光网铺设不够,平原乡的部分村屯,三个山区乡部分村屯现在使用的是龙江无线网络电视,还有部分群众使用的是无线接收器收看电视,无论是信号源质量、节目源、节目数量与观看龙江有线网络电视用户相比存在很大差异,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这部分群众日益增长的有线电视文化需求。同时,受多种因素制约,有线网络电视信号有时出现信号闪断、或能收看到节目信号质量不太好,存在有波纹、雪花等问题,影响了用户的收看。
  2、收费政策落实工作有待加强。按照省物价局收费标准的批复文件精神要求,龙江网络五市分公司在收费大厅设立的收费标准及政策公示栏不规范、不全面,造成群众对收费政策不了解,对同名同址用户选看第二、第三终端,五保户、低保户、老红军等优抚对象给予减免优惠的政策以及不允许捆绑销售行为的规定和要求在执行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部分高清用户要求更改为标清用户的合理要求被拒绝,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强制收取了高清电视节目的增值服务费,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期间保留6整套电视节目供用户免费观看的政策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同时,机顶盒启动和频道交替过程中存在着强制用户观看商业广告的行为。
  3、自办电视节目的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目前,我市自办的三套节目主要以占用其他频道的形式播放五市新闻、文艺节目、药品广告为主,立足自身实际开设的栏目相对较少,且采编的视角不宽,缺乏多样性,不能有效真实地反映群众热切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尤其是播放的药品、保健品广告夸大产品疗效有误导消费者的内容。另外,小品、地方戏等娱乐节目的内容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品味不高、观赏性不强的问题。
  4、服务质量有待提高。部分群众反映龙江网络收费大厅个别窗口人员服务态度不够端正,有生、冷、硬的情况,与群众发生争执、站立服务、文明敬语、仪表仪容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差距。另外,维修维护人员数量较少,市区内只有7名专职人员,遇有重大事故,很难满足用户急切地报修需求,个别时段投诉报修电话长时间处于忙音或无人接听状态。尤其是乡镇用户投诉报修时间较长,用户反映比较强烈。
  5、管理体制上有待于进一步理顺。从近几年数字有线电视整体转换后的运行情况看,市广电局作为行政主管部门对有线电视管理上的经费、人员、执法一体的政企合一格局已经被打破,对有线电视的行政领导地位已经转变为业务指导关系。广电局受执法机构、技术人员、经费限制开展执法检查力度不够。部分商家违法经营、部分用户违法使用非法无线地面信号接收设备的行为屡禁不止。同时,由于受政企分离事权分割不清因素影响,一部分本应该由广电局行使的政府职能(如新建楼房的有线电视设计审批验收)现在却由龙江网络五市分公司在承担。五市电视台自办节目由于缺少经费只能依靠广告业务费解决,造成目前的违法医药广告无法停播的弊端。龙江网络五大连池分公司组建后,上级为龙江网络总公司,企业采取报帐制,有些便民服务和收费项目减免政策,由于得不到上级批复而未能得到有效落实。在互联网设施设备投入、增加服务人员数量上都没有较大幅度增长,使部分群众对有线网络电视服务的意见较多,甚至有一部分用户转看了互联网电视。目前,随着科技进步和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龙江网络有线电视事业的发展在我市已经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三、整改意见和建议
  1、加大管理体制的理顺力度。建议由市政府牵头组织广电、龙江网络五市分公司等部门对提高有线网络电视运行工作质量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找准制约我市有线网络电视事业快速发展的根本问题,市政府及龙江网络分公司要积极协调和请示省龙江网络总公司在光网延伸铺设、互联设备投入、人员增加、素质培训等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理顺市广电局与龙江网络五市分公司之间的关系。
  2、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一是对于违背用户意愿捆绑销售有线电视增值业务的行为、同名同址用户选看第二、第三终端,五保、低保、老红军等优抚对象优惠政策、部分高清用户转为标清用户被禁止、机顶盒启动及频道转换过程中强制用户收看商业广告等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议市政府责成有关部门认真调查研究和妥善解决。二是对于自办节目中播放的药品、保健品广告及娱乐节目,建议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认真进行审核把关,净化我市的文化市场。三是对于非法经营和使用非法接收设备的违法行为,建议市政府责成相关责任部门要采取联合执法方式,给予严厉打击,以进一步规范有线电视经营秩序。四是在数字有线网络电视整体转换工作没有完全结束的前提下,龙江网络五市分公司要传输6套电视节目供未转换的用户免费收看。
  3、加大收费政策宣传力度。龙江网络五市分公司要认真贯彻执行省物价局关于有线网络电视收视维护费的批复精神,在收费大厅显要位置进行价格和优惠政策公示,杜绝收费和服务工作当中出现违规销售行为。同时,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利用电视媒体、宣传单、法制宣传日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有线网络电视收费标准、优惠政策及营销计划。
  4、加大企业管理和员工服务培训力度。龙江网络五市分公司要立足于长远发展,着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要学习先进的服务理念,加强服务窗口的优化管理,规范经营秩序,加大员工优质服务的培训力度,让企业和员工树立用户至上的观念,精减办事流程,开展微笑服务、便民服务,让群众和用户切实感受到龙江网络公司的企业文化和服务理念,理解和支持有线电视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