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五大连池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审议意见办理暂行规定

更新时间:2015-12-14

(2007年11月14日五大连池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
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和《黑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办法》,依法增强监督实效,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暂行规定。
  第二条  审议意见是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预算执行情况和审计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市人大执法检查组检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报告后,由常委会会议集体作出要求“一府两院”加强或改进相应工作的重要书面意见。
  第三条  审议意见按以下程序产生:
  (一)市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按照年度监督计划就“一府两院”有关专项工作开展视察、调查或执法检查;
  (二)主任会议听取视察、调查或执法检查情况,查阅“一府两院”相应工作报告,形成初步审议意见,并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三)常委会会议听取“一府两院”相应专项工作报告,会议综合组成人员的审议发言,形成对“一府两院”相关工作的审议意见草案,提请会议通过;
  (四)常委会会议通过的审议意见在会议结束后五个工作日内由常委会分管领导签发,由市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交“一府两院”研究处理。
  第四条  审议意见按以下程序执行:
  (一)“一府两院”对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须送市人大常委会征求意见,审议意见提出四个月内将落实情况向常委会会议报告。对有特定时限的审议意见,应按要求办理并报告。
  (二)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情况报告应由市人民政府主管市长,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签署。
  (三)“一府两院”向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汇报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时,承办机关或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应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四)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在常委会会议上未通过时,“一府两院”应当重新办理,并向常委会会议作出说明。
  第五条  审议意见督办工作在下列层面上进行:
  (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适时听取常委会相关办事机构对审议意见督办的情况汇报。也可以根据需要听取“一府两院”汇报或直接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并审议研究处理情况的报告。
  (二)市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按照“归口督办”的原则对审议意见落实工作进行督办检查,及时听取“一府两院”落实工作的进展情况。必要时可以组织专项视察、调查或检查,跟踪推动审议意见落实。
  (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审议意见督办工作的综合、协调、指导与服务工作。
  第六条  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向社会公布的方式、方法按照《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行使监督职权情况向社会公开试行办法》执行。
  第七条  本规定由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负责解释。
  第八条  本规定自通过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