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报告

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工作报告

更新时间:2019-04-26

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

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将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作为一项系统的民生工程,优先保障,强力推进,实现了基本均衡发展的目标。通过优化调整,我市将原有的46所义务教育学校调整为28所:小学18所(含景区2所、沾河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初中学校7所(含景区1所、沾河1所)及教学点28个。全市现有义务教育教师编制1669名,实有在编教职工1575人,空编94人。在校生情况,市直7597人(初中3188人,小学4409人),乡镇4918人(初中1957,小学2961);校园面积887483.4平方米,校舍面积149922.45平方米,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小学4.1平方米以上,初中5.2平方米以上)。目前,全市28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通过省级标准化学校评估验收;市域内校际间均衡差异系数(差异系数也叫变异系数或离散系数,是一组数据的标准差与平均值之比,并将学校规模对均衡程度的影响作为调节因素。)小学为0.548,初中为0.346;公众满意度为96%。

(一)压实工作任务,构建均衡发展机制。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市长为组长、主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五大连池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规划》等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文件,制定了阶段性的流程图及相关制度。全面落实任务分工负责制,制定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监督和问责制度》、《中小学督导评估标准》,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安排部署重点工作,研究解决有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二是保障经费投入。我市由于2015年、2016年实施民生项目较多,当年本级财政投入资金量较大,因此我市在这两年未能实现教育“三个增长”。对此,我市已向省政府郑重承诺,2015年欠拨的7108万元,于2018年国检前全部补齐到位,2016年欠拨的教育经费15582万元,自2018年起至2021年,利用4年时间分期补齐,确保2015年、2016年市政府财政教育投入达到“三个增长”要求。三是提升队伍素质。三年来,共提拔教育系统科级干部5人、股级干部9人,校级领导轮岗11人,组织校长、业务校长、教导主任、教研员赴北京、上海等地参加高级研修班,跟岗研修。选派校长到外地学校进行学习培训,组织中小学校长参加“名校长工程”、国培计划。设立了教师培训专项资金,三年累计投入267.6万元。制定了《五大连池市中小学“十三五”教师培训工作规划》,完成了“国培项目县”送教下乡培训任务,先后举办了各类培训班112班次,培训教师9363人次,年平均培训、送训中小学教师3121人次,教师培训率100%。完成了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活动,荣获部级优课20节,省级优课97节。第二中学宫磊老师和实验小学于姗姗老师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都先后获得部级奖励,同时宫磊老师在2014年荣获全国中小学美术教师现场观摩交流活动一等奖,于姗姗老师在2017年荣获中国教研网组织的微课大赛一等奖。

(二)加大建设力度,全面改善办学条件。一是大力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成立了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了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和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投入7663万元完善了功能室建设,购置了设备设施。截至2017年,我市24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省级标准化合格学校,其中,省级标准化先进学校6所。2018年,投资3202万元新建第一小学鑫瑞校区,共24个教学班,增加学位1080个。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生均校园面积、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各学校体育运动场馆、设施、设备均满足教学需求。各学校校园美化、净化、绿化、亮化水平明显提升。二是大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我市每所中小学都装备了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三通工程”(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学习空间人人通)信息化建设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每个教学班均配备了电子白板、计算机、投影仪等班班通设备,购买了优质教学资源,部分学校新建了录播教室,实现学校优质精品课程资源的网络共享,全市中小学学生的生机比达到0.114,教室的计算机配备率达到100%,中小学信息技术课开设率100%,完成87%教师和70%学生拥有实名制的“网络学习空间”。三是大力推进升级改造工程。2015-2018年全面改造薄弱学校完成投资6604.4万元。新建校舍14栋9314平方米,维修改造校舍35146平方米,新建运动场、硬化校园135298平方米,新建围墙6302延长米。2015-2018年购置增添教学仪器设备投入1858万元,增添设备145530台套。经过不断的改造更新,实现全市装备无弱校。

(三)狠抓规范管理,不断优化育人环境。一是规范办学行为。严格落实《黑龙江省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若干意见》,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管理的指导意见》、《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综合评价办法》等文件,成立工作机构,规范招生和编班行为,开齐、开满、开全国家规定的各类课程,严格教材和教辅用书审核,规范各类考试,重视非考试学科和实践类课程的开设。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掌握2项体育运动技能和1项艺术特长。加大教育“三乱”治理力度,形成了治理工作的常态化。二是打造平安校园。2015年市政府为各学校配置了42名校园协警,每年投入120万元,作为协警工资和五险费用,并配备了安保器材。为全市19所学校的教学楼和学生宿舍安装3787个窗户安全防护栅栏。相继完成了24所义务教育学校的警务室和监控报警系统建设,校园一键式报警装置与辖区派出所联网,并将校园视频监控纳入公安部门视频监控系统,有力保障了校园安全。

(四)突出特色办学,促进教育内涵发展。一是坚持德育为先。我市先后举办了禁毒教育、最美孝心少年评选、崇尚英雄精忠报国主题班会、中小学生沉迷网络预防教育、大手拉小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改革开放四十年朗读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提升了德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2017年第二中学马芯洋同学被中宣部、教育部、中央电视台等部门评为“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先进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二是加强“一校一品”建设。召开了全市“特色学校建设”现场会和中小学校长论坛活动,市第一小学“家长学校”、第二小学“校园足球”、实验小学“新教育”均取得了丰硕成果。认真落实“体育艺术2+1项目”,全面推进学校艺体工作。市第二小学、第一小学等4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龙镇学校、和平镇中心学校等4所学校被命名为黑龙江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团结镇学校、第二小学被命名为黑龙江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第二小学还荣获全国首批体育工作示范校和黑龙江省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称号。

(五)关注民生福祉,确保教育公平普惠。一是关爱弱势群体。深入开展对农村弱势和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帮扶活动,市政府每年专设4万元助学金,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开展师生结对“一帮一”助学活动,帮助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全面落实“两免一补”和国家助学政策。对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三年累计发放贫困生补助金148万元,补助学生2488人次。2015年发放农村学生交通费补贴45万元。积极开展“心连心、促和谐”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累计捐赠助学金155.43万元,受助学生2800余人次。2017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农村“留守儿童”小学591人,初中188人,分别占义务教育相应阶段适龄生总数的7.88%和3.83%。我市建立了流浪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救助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政府统筹、相关部门和农村基层组织齐抓共管,为留守儿童就学、安全、管理提供保障。同时,制定了优惠政策,允许残疾儿童自由择校。二是狠抓控缀保学。制定了《关于加强控辍工作的实施意见》,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奖惩机制,辍学现象得到有效控制。2014-2015、2015-2016、2016-2017学年度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率均为100%;巩固率小学分别为98.4%、99.6%、100.1%,初中分别为98.1%、98.7%、99.2%;小学无辍学现象,初中辍学率分别为0.87%、0.96%、0.89%。

二、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市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个别学校办学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提升。三是教育“三个增长”还未完全达标等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坚持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不动摇,确保各项资金落实到位,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政策保障。我市由于未能实现教育“三个增长”。我市将利用4年时间分期补齐,确保2015年、2016年市政府财政教育投入达到“三个增长”要求。

(二)继续坚持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不动摇,优化师资队伍,加强业务培训,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一是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探索集教育、管理、考核、监督于一体的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教育“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在职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行为。建立和完善师德考核、师德档案、师德师风红线、师德负面清单、师德师风问责等制度。二是促进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依托国培项目县工作,完善师资培训机制。继续开展“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发挥第二小学受聘项目校的引领作用,形成覆盖全市城乡的学校共同体网络。强化教师全员培训,实行五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按照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确保乡村教师培训时间和质量。实施人才引进工程,2019年计划招聘特岗教师50名。

(三)继续坚持强化教育教学管理不动摇,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育质量,为优质均衡提供质量保证。一是规范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小学、初中学校招生坚持按学区划分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实行阳光招生,随机均衡分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坚决杜绝大班额。全市中小学校做到“上学不求人”,实现零择校、零择班、零择位、零指定的“四零”服务承诺。二是抓好各类招生考试工作。严把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自学考试、成人高考、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审核关。统筹做好五市、沾河林业局高考及学业水平考试组织实施工作。严格招生考试管理,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全力打造阳光招考,平安组考、满意高考。三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大课堂教学改革创新力度,鼓励和支持教师在遵循课改理念和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深化改革、大胆创新。落实学生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课堂教学改革,发挥校本研训作用。四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大力开展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督促教师开展现代化教学,提高多媒体设备使用率。提倡深度阅读,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切实提高图书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