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报告

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关于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情况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更新时间:2018-12-11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政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情况执法检查报告的审议意见》的通知要求,市政府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部署,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一是结合“法治建设年”活动对生产、经营单位的法定代表人、质量管理、质量检验人员进行分期、分批的专业培训,进一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严格落实生产企业是第一责任主体的要求,教育企业对产品质量负责、对消费者负责、对社会负责,努力提高行业人员的产品质量意识,营造良好的知法、懂法、守法氛围。二是充分利用“产品质量月、质量提升年”等时机,采取悬挂宣传条幅、出动宣传车、制作宣传板报、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提升全民质量安全意识。三是建立生产、经营者联络群,加强生产企业间的沟通,广泛宣传法律、法规,不定时发布产品质量安全警示,让生产、经营者严把质量安全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四是充分利用电视、广播、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加大对产品质量安全的舆论宣传,真正使重视产品质量安全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二、进一步加大质量监管力度

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和飞行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查处无证生产等违法行为,加大获证企业的证后监管,进一步规范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行为。一是对全市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开展产品监督抽查和重点工业产品的风险监测,同时对重点食品相关产品、危险化学品、农业生产资料、车用油品、煤炭产品等开展了不间断监督检查。二是加大对重要工业产品安全指标的检测和执法力度,扩大了抽查覆盖面、增加了抽查频次。加强了对涉及人身财产安全指标的检测,定期公布监督抽查结果。三是严格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要求,积极开展“质检利剑”行动,采取点面、上下、内外结合等方式,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的不法行为,加强对工业产品重点问题的专项整治。8月份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35人次,出动执法车辆30台次,检查生产、经营业户856家次,抽取汽、柴油17个批次送省级检验机构检验(检验结果全部合格),取缔无证无照经营业户2家,有效地保障了产品质量的安全,净化了市场环境,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

三、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监督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做好进货查验、储存和销售记录,加强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建立巡回检查机制,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定期或不定期的对产品质量进行安全监督抽检或风险监测检验,确保生产经营的产品质量可追溯,实现产品的全程质量监控。

四、进一步加强技术机构建设

积极开展技术人员培训,并将质检技术人员外派,学习先进的检测方法和技术,全面提高检验检测中心业务能力。加大了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资金投入力度,12台件质检设备已全部到位,并邀请设备生产厂家的专业技师对质检技术人员进行全面的业务培训,通过化肥、农药残留、多功能食品检测及电能表检测台等设备的补充,我市产品质量检测能力有了质的提升,确保了区域产品质量安全。

五、进一步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由于现有质检执法队伍,特别是基层分局、监管所的执法队伍人员匮乏,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相关人才6人,以满足质检执法需求,强化执法队伍建设,相应的报考条件已在政府网站公示,2019年人员即可到岗。加强了对执法人员和质量安全信息员、协管员的培训和实战演练,提升了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建立健全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责任制,明确监管责任,完善激励机制,增强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造就了一支规模适当、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执法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