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当前位置: 首页 >> 备案审查

2018年五大连池市农村室内厕所改造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18-11-01

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文件

五政规〔2018〕9号

 ★

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2018年五大连池市农村室内厕所

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青山街道办,市内各有关部门:

现将《2018年五大连池市农村室内厕所改造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2018年五大连池市农村室内厕所改造实施方案》

 

 

 

 

 

 

附件:

2018年五大连池市农村室内厕所改造实施方案

 

根据《黑龙江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文件精神,按照上级业务部门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在2018年度农村危房改造中新建房屋室内修建卫生厕所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18年完成我市农村改厕任务651户(经省住建厅、财政下拨的专项资金,要求今年完成),以行政村为单位,按照先试点推进、后全面建设的原则,以点带面,示范引领,逐渐有序推进。到2020年年底,力争完成全市农户改厕1251户的改厕计划(2019年200户,2020年400户)。

二、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建立完善公众参与机制,保障农民的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在不增加农民负担、不违背农民意愿的前提下,有效调动农民自愿参与农村改厕建设的积极性,广泛动员农民参与农村改厕工作。

(二)政府主导,统筹推进。建立政府统一领导、多渠道筹集资金、专业服务相结合的推进方式,实行市政府统一负责、部门协调指导、乡(镇)、村实施的工作机制,上下联动,分级负责。

(三)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结合各村屯实际,科学制定改厕工作目标,采用适合农户实际的改厕模式,防止生搬硬套和“一刀切”。农村厕所改造应优先考虑在原有房屋建筑外部贴建干式环保生态厕所或也可以进行室内建设干式环保生态厕所。

(四)规划引领,示范带动。通过示范村、示范户的示范作用,引导群众主动整村进行改厕,便于干式环保生态厕所管理。

三、改厕范围

五大连池市范围内具有“五大连池农村户籍”农户的房屋均可参与改厕项目,但不包括村委会、医院、养老院等集体所有房屋。农村改厕应充分考虑原有房屋的整体结构安全,泥草房、危房不应进行改造。

四、重点工作

(一)科学制定改厕规划。选择3—5个村为试点村(原则上选择乡镇村干部号召力比较强,工作态度认真,有责任心,且有利推进全域旅游工作,村民原有房屋必须是安全有改造价值的砖房,村民在村里长期居住的100户作为试点,拟计划双泉镇双泉村30户,兴隆镇复兴村30户,太平乡长庚村40户(以各村实际状况为准,乡镇可将试点指标与其他条件好的村屯进行调整),7月中旬开工,用1—2个月时间完成100户改厕计划。各乡镇要根据试点村改厕标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和工作任务,重点完成2018年农村室内改厕工作。各乡镇具体改厕任务为:龙镇81户,和平镇80户,双泉镇50户,新发镇50户,团结镇50户,太平乡50户,建设乡50户,兴隆乡50户,莲花管委会30户,兴安乡30户、朝阳乡30户;同时,科学推进农村公厕规划建设,明确年度目标、技术措施、运行维护形式等内容,以解决各乡(镇)不能进行农房室内改厕的住房如厕问题。

(二)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各乡镇要因地制宜,结合绿色发展理念,围绕满足不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能过冬、造价不高、维护方便、群众能接受这五个前提条件,选择采用非水冲干式环保生态厕所。

(三)严格执行改厕标准。根据实际需求可采取软、硬隔断,建筑面积不宜小于2平方米,高度不低于2.2米,地面硬化平整,墙面进行装修处理,有便器、碎料箱、排风设施、照明、备用桶等必要设施及厕所使用说明。

(四)加强保障资金投入。我市对改厕工程按照每户55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用于向改厕企业采购设备(含坐便、水箱、排污泵、管材、电器设备等)、土建施工、设备安装。室内其他相应设施的改造由农户自行解决。各乡镇作为改厕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加强资金的使用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截留、挤占和挪用。

(五)改厕流程及验收。各乡镇作为改厕主体,与企业签订改厕合同或承诺书,并按照合同内容标准实施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同时协助农户做好委托企业采购安装设备等相关手续。改厕完成后,各乡镇负责项目整体验收,市住建局按比例抽查验收,验收合格后,由农户支付设备及工程款。

(六)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各乡镇要加强改厕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巡查与指导监督,要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达标。

(七)建立社会化管理维护机制。各乡镇积极探索引入市场机制,鼓励企业或个人出资进行改厕后检查维修、定期收运、粪渣资源利用等后续工作,形成运营维护长效机制。可采取有机肥资源利用由企业无偿清运、农户适当付费企业代管或由农户自行维护管理几种运行维护模式,并根据运行情况逐渐完善运行模式和机制。

(八)加强信息录入及档案管理工作。各乡镇要规范改厕工作的档案,实行一户一档,改造一户、建档一户,基本信息要准确,施工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要做好影像记录,存好照片,及时准确录入电子信息,按时上报改厕进度表,实行月报告制度,每月22日前将相关数据报市住建局,以便汇总上报。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市将对农村改厕工作纳入各乡镇的绩效考核,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加强督导,确保落实到位。市农村厕所改造领导小组,对全市农村厕所改造工作进行组织协调、安排部署、检查指导、协调督导和整体推进。各职能部门要相互协调配合,全力推进我市的农村改厕工作。组长:马勇,市政府市长;副组长:郭永利,市政府副市长;成员单位:住建局、财政局、审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设在住建局,办公室主任蒲景春(兼)。

(二)落实工作责任。市政府负责全市改厕规划和实施方案的制定,建设资金的筹集落实,检查督导和整体推进等工作;市财政局做好改厕资金拨付和各乡镇工作经费落实;市住建局协助市政府做好组织协调、指标任务安排落实、改厕试点抽查验收等工作;各乡镇具体组织实施辖区内农村改厕工作,负责日常施工安全质量管理及资金管理,并做好验收等工作;村委会要配合企业做好施工安排,村民的宣传引导,协调改厕农户为改厕企业施工提供方便条件,配合好施工,资金拨付等工作。

(三)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印发宣传单、利用宣传栏、农民动员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介绍农村改厕目的和意义,及时报道农村改厕先进经验和工作进展,提高农民改厕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四)强化技术指导。农村改厕是一项技术性较强的工作,在安装使用上如果指导不当,不但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反而会造成人、财、物的浪费。各乡镇要在厕所越冬防寒、施工安全位置确定、设备安装、材质选定等环节上帮助农户把好关,改造前要搞好宣传培训,改造中要跟踪服务指导,改造后要组织好验收。宣传如何使用干式环保生态厕所,如何使用有机肥还田的好处等。保证建设一个,合格一个,不留质量和安全隐患。

 

 

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

                        2018年8月10日

 

 

 

 

 

 

 

 

 

 

 

 

 

 五大连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810日印